伊犁新闻网 >财经
【天山南北好“丰”景】昭苏:牧民靠科学养殖发“牛”财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2-10-10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杨静怡)近年来,昭苏县不少农牧民充分利用资源和生态优势,通过成立养殖合作社、家庭牧场等途径,实现科学养殖,扩大养殖规模。

昭苏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夏勒卡儿·托依安别克介绍,当下,昭苏县正在有序开展牲畜疫苗注射工作,已完成70%工作量。“为牧民家牲畜免费注射疫苗的同时,工作人员向牧民详细了解饲养管理情况,仔细查看牲畜的健康状况,有效防范动物疫病的感染和传播。”

昭苏县洪纳海镇养殖户叶尔博生·努尔江说:“给牛喂食氨化后的稻草和麦草,不仅能育肥,还可提高肉质蛋白含量。现在搞养殖业要有科学知识,做到精细化管理。”

依托优惠政策,叶尔博生2021年成立了以发展新疆褐牛为主的家庭农场。今年4月,他邀请畜牧技术人员对农场20头母牛进行了胚胎移植。“明年开春将会有一批优质的牛犊。”叶尔博生说,他打算明年帮扶身边养殖户家庭开展胚胎移植。

“养殖牛不仅要育肥,还要提升牛奶产量及质量。”叶尔博生说,他筹资新建了1500平方米的棚圈和300立方米的青贮窖,他家的养殖规模从最初的30余头牛发展到目前100余头牛,一年收入20多万元。

近年来,昭苏县始终坚持把优化畜牧业品种及扩大养殖规模作为畜牧业发展的着力点,在招商引资、产业布局、政策保障上狠下功夫,努力实现养殖规模化、集约化,不断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