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乡村振兴 民企在行动——“万企兴万村”行动系列报道】“企业+合作社+农户”抱团发展 唱响产业“富民曲”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2-11-06

特克斯县呼吉尔特蒙古族乡设施农业商品果率曾经不到40%,通过当地党委、政府搭台,引进农业龙头企业——特克斯县易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落户该乡,主要服务前进新村和团结村两个村的3500座蔬菜大棚。

为做好产前保障,公司投资100万元建起了育苗基地,实现了工厂化育苗。公司还以每月1.2万元的高薪从山东寿光聘请技术员,免费为农户指导,以提高种植水平。为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企业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抱团发展,走出一条上规模、有品质、创品牌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子,和村民们一起依托设施农业鼓起了钱袋子,过上了好日子。

走进呼吉尔特乡前进新村村民贺华的蔬菜大棚,只见一串串红彤彤的西红柿挂满枝头,正在田间采摘的贺华,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以前农户都是各干各的,没有技术,不懂管理,一座棚的商品果率只有30%,还卖不出价钱。”贺华说,自从企业来了,他们加入合作社,由有经验的团队带着干,明确了方向,商品果率达到90%以上,收入比以前翻了几番。

易隆公司科学的种植管理模式为村民们打开了眼界。为了普及科学种田技术,实现工厂化孵育,2020年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成立培训中心。

“技术员白天在农户蔬菜大棚里遇到病虫害等问题,当天晚上就在培训中心进行预防普及,仅这一项操作使得农户的商品果率达到60%。”公司总经理张锐说,说得再好不如农户亲身感受,要带动这么多农户科学种植,还得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后来,他们成立了蓝田果蔬合作社,吸纳200户社员。

设施农业育苗基地。易隆 摄

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下,呼吉尔特乡的设施农业基地种植技术得到大幅提高。截至目前,育苗基地从最初的5000亩扩大到1万亩;工厂化育苗棚达6座,并建起了保鲜库、培育出本地成熟技术人员;商品果率由以前的40%达到了90%;蔬菜年收购量由以前的2000吨达到现在的1万吨;绿色认证品种从以前的2个增加到现在的8个;“蓝田果蔬”和“易隆果蔬”两个注册品牌享誉疆内外。

“我们的蔬菜在上海、广州等地市场非常受欢迎,同样的商品,我们基地的批发价要高出5毛钱。”农户朱玲说这话时一脸自豪。

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该基地实现了种植标准、种子、技术服务、品牌、销售的五统一。企业下订单,农户只需“接单”种植,这样的种植模式不仅省心省力,更让农民吃上了“定心丸”。

围绕乡村振兴,该基地通过“种植+管理+科技+营销(品牌)”全产业链开发模式,大力推动产业兴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截至目前,该基地一年带动务工500人次;在2018年至2020年3年间,公司还带动乡里56户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资金形式入股,目前每人每年有3000元至8000元不等收入,3年总计分红达100万元。通过利益联动的创新机制,实现利益共享和风险共担,形成产业联合体,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村民收益达到最大化,实现可持续增收。

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的过程,从根本上说,是增强农业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过程,也是提高农民收入及农业组织化程度的过程。易隆公司从育苗到定植生产管理,到采收保鲜储运,到配送营销是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各环节的有机结合,实现了整条产业链的高效发展和高效运营。该乡党委书记孙瑞说:“易隆公司作为农业生产一线的技术和创业典型,起到了引领带头作用。如今全乡人均增收900多元,年人均收入从2015年不到1万元提高到去年的19500元。”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张锐说:“我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展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增强群众‘造血’能力,带领大家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