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伊犁经济看亮点】前11月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口贸易额突破2700亿元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12-30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明)据霍尔果斯海关统计,今年1至11月,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口货运量3694.5万吨、进出口贸易额271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和5.8%,货运量连续6年位居全疆口岸之首。

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霍尔果斯口岸进口商品以机电产品、未锻轧铜及铜材、金属矿及矿砂等货物为主,反映了国内市场强大的消费和生产加工能力。出口的高新技术产品、纺织纱线源源不断地运往欧亚国家,凸显了“中国制造”走向国际市场的品质实力。

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欢说:“今年1至11月,我们公司贸易额是5.9亿美元,现在每天都出口地产果蔬、番茄酱等农副产品,帮助本地居民创业增收。后面,我们将继续积极拓展国际贸易市场。”

霍尔果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流程、减单证、提效率、降成本,持续改善口岸营商环境;发挥中欧班列“铁路快通”模式、“关铁通”项目等优势,推动中欧班列和新业态有机融合,助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动态优化完善“甩挂”“界桥交接”等多种零接触通关作业模式平稳运行,坚持用好关铁协调机制和关企联络机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为企业提供高效通关便利。

霍尔果斯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李旭阳说:“‘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是我们的重要工作目标。我们大力推行通关业务网上办理模式,线上指导企业舱单及单证合理规范办理,提供高效智能海关服务,动态跟踪货物到港实况,进一步提高进口货物运输通行效率和便利化水平,提升口岸通关效能。”

霍尔果斯将紧扣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各项部署,在“畅通道、育产业、促经济”上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口岸通关监管效能,借助中欧班列、跨境电商、边民互市等平台,多措并举促进霍尔果斯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