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丰收香自溢 果品正飘香】桃花村里少闲人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3-06-13

20230603000099_9e0879a15991d3c945455f306cf4d0fc8152c6a6.png

村民们的劳动场景。

6月的霍城县大西沟乡桃花村,有的村民在庄稼地里浇水除草,有的村民在玉米地里开沟浇水。当然,吸引最多村民的,还是伊犁桃缘文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各个项目:村里的园林景观打造需要栽花植树;林果基地要给果树疏果、套袋;共享菜园里需要零工;民宿枫林居的5栋二层小楼马上要营业需要做各种准备;星空帐篷营地和桃园自驾营地6月下旬对外开放,这些都需要人……

桃花村里少闲人,忙了农旅忙农耕。一幅优美的乡村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村里的活干不完

对于今年22岁的阿依苏露·木拉提来说,她出生在麻子沟村,却选择了留在现已改名为桃花村的这个地方工作。

阿依苏露对麻子沟村的记忆里有两个片断很清晰,一是小时候街坊谁家晒玉米,但凡把别家的地方占了一点点,都有可能引发一场激烈争吵;二是小时候谁的牛要是跑到了别家的庄稼地里,被别人用叉子把牛扎伤那是常事。

当阿依苏露去乌鲁木齐上大学时,她就开始规划自己远离麻子沟村的生活。

2022年,麻子沟村改名为桃花村,并在网上越叫越响。桃花村因为一家叫伊犁桃缘文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入驻,村容村貌已经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不管是道路还是村民们的房前屋后,都被拾掇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道路排水等基础设施比起城市甚至更方便。现在的桃花村不仅风景如诗如画,还有诸多就业岗位供她选择,而且工资和在城市打拼相差无几。

在家门口挣和大城市一样的工资,还能和家人在一起,还有比这更好的就业选择吗?于是,她在今年3月入职桃缘文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民宿部,成为一名民宿“小管家”。

1996年从外县嫁到村里的杨玉兰,对村里的变化有更多的感触。那时候为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和邻里争执,她也遇到过不少,但如今回看,她觉得不值一提,因为“人闲了事就多”。以前村里没有就业机会,大家都盯着自己的那一点东西,损失一点点都不愿意,自从伊犁桃缘文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来了后,项目一个接一个,村里人都有干不完的活,再去计较那仨瓜俩枣就太划不来了。

如今的杨玉兰,年年参加伊犁桃缘文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为村民免费提供的专业民宿管理培训,她勤奋好学,尽管结婚之后没出过村,却依然因业务出色被公司安排到了民宿“大管家”的职位上,手下管着8名“小管家”,每年能挣5万余元,不仅有了不菲的收入,更重要的是活出了自己的价值。

先让村民挣上钱

2019年6月,在外打拼有成的韩光华收到家乡的邀请,请他回来投资民宿项目。当时的麻子沟村因为毗邻已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的中华福寿山,受到了多家企业的青睐。这些企业提出的方案都是把麻子沟村的村民全搬出去,然后企业投资建设独立运营。韩光华并不是其中最有实力的,但他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商量后,提出了“一定要带着村民一起发展”的理念,这让政府眼前一亮。在韩光华拿出一份涵盖麻子沟村未来20年的详尽发展规划后,麻子沟村田园综合体项目交给了韩光华等人组成的伊犁桃缘文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当年8月16日,公司项目前期负责人张瑜带着施工队伍进村,当时麻子沟村街面破败不堪,垃圾随处可见,没有绿化亮化,更没有下水管网。

之后的47天,张瑜工作的主要内容就是拆除、改建。公司首先进行的是现在的福寿里这条路,沿街房屋全部穿鞋戴帽,按徽派建筑打造,同时下水管网开始施工。

由于是整体改造,每户村民的房前屋后都要按规划布置。这么好的事村民却不愿意,经常施工队到家门口时就出来指着张瑜的鼻子骂,说她是来占他们的地、套他们的钱、拆他们的房。张瑜说,当时她每天都被气得哭好几场,但公司早就有规定,不能跟村民吵,遇到不配合的村民,就请村干部甚至乡干部来做工作,她只能不吭气,挨着骂做事。

挨骂归挨骂,但有一件事还得坚决落实,就是项目建设要优先使用本村劳动力。光是进行福寿里街道改造的两个月,经张瑜的手发出去的务工费用就有40万元。

改造过程中,张瑜对村民的合理诉求尽量满足。一户曾姓村民的院落正处在雨水排出处,在改造时公司专门给他家的外墙包了防水布,设计了排水渠,一举解决了困扰他家多年的问题。

在未进行改造前,村里一个院子一年租金顶破天3000元,福寿里街道打造成型后,租金涨到了1.5万元,两个月时间翻了5倍。一个院落的售价则从之前的三五万元,直接涨到了现在的三五十万元,甚至还有给村民出到60万元的。

看得见的利益摆在面前,村民对公司的态度完全转变。阿依苏露说,今年5月村里举办桃花节,即便公司没有安排,她和她的小伙伴们都主动为游客提供服务,因为他们最担心游客说桃花村不行,下次不来了。

要情怀,也要理性

桃花村共分三个组,项目的核心负责人韩光华就出生在二组,不过他首先改造的却是三组。

截至目前,大西沟乡桃花村田园综合体项目一期建设共在五大板块投入资金近亿元,乡风民俗区板块在三组完成以徽派建筑风格为主的“一院一景”“一房一景”院落26个,单次可接待500人住宿就餐;林果基地板块整合流转村民果园5000亩,建设包含蟠桃、苹果、恐龙蛋、味王、味帝等品类的高端水果生产基地;龙口营地板块完成星空帐篷营地、桃园自驾营地建设,6月下旬对外开放;文创基地板块承载公司本部的办公以及业态植入,包含儿童无动力游乐设施、亲子乐园、桃花村文化馆、农副产品集散地;花海板块种植设计感十足的七彩油菜、七彩向日葵,拟在农作物生长期和成熟期开发赏花摄影等旅游产品。

公司和村民之间,已经建立了三种利益连接机制。第一种是村民把院落租给公司,什么都不用管,公司每年付1.5万元的租金;第二种是请正规的评估公司给村民院落评估,按评估价格和院落租金折算入股,和公司共享经营收益;第三种是对宅基地上没有任何附着物的,公司和其签订为期20年的租赁合同,无论盈亏每年付6000元租金,同时前10年每年按10%分红,后10年每年按15%分红。

为什么不从自己出生的二组开始建设呢?在韩光华看来,国家有关乡村振兴的政策和新疆乡村旅游的红利要完全释放,必须注重资源的合理使用。桃花村的振兴,绝非一蹴而就的事,怎么选切入点、怎么确保企业能长期运营,这是投资人必须想明白的问题。光有情怀没有理性,市场对不尊重它运行规律的人不会有半点怜悯。

顺势而为谋发展

企业投身乡村振兴,成在何处?韩光华的经验是一定要顺势而为,既搞懂国家政策的大势,又要认清项目所在地的发展形势,把企业的利益和村集体还有广大村民的利益深度绑定,并且把企业利益放在最后,主动融入,积极作为。

伊犁桃缘文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一步的努力方向,是以村内5000余亩林果基地为基础,立足于生态农业以及乡村整体规划,采取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一体的三产融合发展之路,吸引村民通过租赁、分红、入股的方式参与经营。

霍城县工商联党组书记窦霞表示,能就近解决就业,在实施乡村振兴中遇到的很多问题就可迎刃而解,桃花村项目之所以受到各级瞩目,关键是整个项目是从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出发,将外部的资金、技术、理念带到乡村,也将乡村的生态价值、生活方式、生态产品等推介到外部。

“万企兴万村”的路径也绝非一条,伊犁桃缘文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选的这一条路,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减少了闲人的桃花村,离产业强、村庄美、村民富还有多远呢?记者 许继志 汪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