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新疆自贸试验区霍尔果斯片区3个月新登记市场主体557户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4-03-02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勇 王婕)2月27日,笔者从霍尔果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2023年11月1日至2024年2月26日,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霍尔果斯片区新登记市场主体557户。其中,企业352户、个体工商户205户。

当日上午,在新疆自贸试验区霍尔果斯片区政务服务专区,霍尔果斯市双琪鞋帽销售店经营者李国发拿着刚办好的带有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字样的营业执照,显得格外兴奋。“这个证办理非常快,只要提供身份证和租房合同,几分钟就能办好。”李国发说。

李国发是内蒙古通辽市人,是众多来霍尔果斯的“淘金者”之一,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批发服装已经5年了。随着中哈两国互免签证政策的实施和新疆自贸试验区霍尔果斯片区的成立,边境游、购物游、跨境游红红火火,这让李国发再次看到了商机。

李国发说:“如今,合作中心的商品越来越多,市场更加规范,生意比较好做。我新开了一家店,今天专门来办理营业执照,对合作中心今后的发展很有信心。”

近年来,霍尔果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推行容缺制、承诺制、全程代办等服务,不断探索市场主体许可登记改革,对食品经营许可和食品相关工业产品采用告知承诺直接受理和审批。同时,深化投资领域改革,落实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试行外商投资主体远程确认模式。

霍尔果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科干部王婕说:“我们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承接自治区级管理权限下放,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实行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制度,开展证照联办、集群注册等举措,助力自贸试验区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