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商品车展示销售新业态正式落地中哈合作中心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4-03-08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韩莎莎 通讯员顾士杰 林疆)3月5日,3辆国产商品车经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进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以下简称“合作中心”)中方区域国际会展中心内。经现场交易成功后,在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海关的监管下,驶离合作中心前往中亚五国,这标志着合作中心正式开启商品车展示销售新业态。

近年来,我国汽车出口呈爆发性增长态势,其中霍尔果斯口岸出口的商品车占新疆口岸出口商品车总数的五成以上,成为全国最大的汽车出口陆路口岸。据统计,去年霍尔果斯口岸出口商品车数量达30万辆。此次国产商品车在合作中心中方区域进行展示销售,充分发挥了合作中心免签证、免护照的政策优势,中哈双方人员可以在合作中心区域内自由进行贸易洽谈,不仅拓宽了国产商品车的销售渠道,也进一步方便了中亚国家商人看车、验车、购车。

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海关监管科科长肖克来提·多力坤介绍:“针对商品车进合作中心展示销售这一创新举措,我们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销售操作细则,引导企业用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政策,指导企业规范申报。同时,结合联网监管平台确保商品车销售运输全程严密。”

“看展、试驾、预约、提车……整个购车交易流程都可在合作中心内完成,这个销售新业态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加快了成交速度,减少了车辆运转环节,降低了报关次数,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运输成本,我们坚信今年公司的汽车销量一定会再创新高。”北京庆长风集团负责人孙小金高兴地说。

此次商品车展示销售新业态的落地,是在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推动下结出的又一硕果。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霍尔果斯片区获批以来,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海关在乌鲁木齐海关职能部门的指导和推动下,与地方政府通力合作,共同打造了商品车展示销售新业态,并从信息化系统建设、业务风险防控、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同向发力,助推国产商品车走向中亚、中东销售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