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高质量发展看伊犁】伊犁州整合独特优势大力发展能源产业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4-03-09

生产煤制天然气35.23亿立方米 产量占全国的55.7%

伊犁州整合独特优势大力发展能源产业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亚锋)“吊装时先吊炉子,对吧?”“对,先吊炉子。直接吊下去再做里面的……”2月28日,在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煤制气事业部副经理尹文越和同事正在商讨设备吊装方案。

尹文越说的设备俗称“庆华炉”,重达360吨,平均直径4.2米,全长36米,是4.0MPa高压流化床煤气化设备,也是末煤综合利用项目的核心设备。该设备的建成投运,解决了块、末煤不平衡问题,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增加经济效益,也有利于提升当地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水平。

煤炭煤电煤化工是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之一。伊犁州煤炭资源富集、水资源充足,加之“西气东输”管线的便利条件,发展煤制天然气占据“天时地利”。近年来,伊犁州牢牢把握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聚焦“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优质产能,大力推进油气增储上产,提升发展规模和质效,不断提高伊犁现代能源经济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和贡献力。

伊犁河谷现有3家煤化工企业,主要以煤制气、煤制油为主。其中,新疆庆华能源有限公司是全疆两个煤制气示范项目中的代表(全国建成投产仅4个项目)。据统计,2023年河谷生产煤制天然气35.23亿立方米,产量占全国的55.7%,工业总产值114.53亿元。

走进新疆庆华能源有限公司厂区,机械声轰鸣、生产正酣,企业开足马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记者了解到,催化剂作为煤制天然气合成最核心的组成和重要载体,对提高化学反应速率至关重要。

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煤制气事业部经理赵红光介绍,2022年7月,企业对甲烷化催化剂进行了国产化整炉替代,以解决进口催化剂卡脖子问题,通过1年多的工艺运行,各项指标满足生产需要,运行性能稳定优于进口催化剂。煤炭就地转化,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后期将针对甲烷化工艺全部国产化,与西南化工设计院进行合作攻关,积极拓展煤制气与可再生能源融合、二氧化碳化学利用与减排等领域的创新实践,为煤炭清洁化利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新贡献。

伊犁州发改委能源处处长陈伟表示,将根据自治区推进新型工业化暨高质量建设“八大产业集群”大会精神,充分发挥伊犁州丰富的煤炭、水资源及输气管道优势,围绕自治区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布局,全力推动伊泰伊犁年产100万吨煤制油项目早日复工,加快布局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及氢能产业,推动煤制油气与绿电绿氢耦合发展,推动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