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高质量发展看伊犁】伊犁州全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4-03-12

“面对面”解读政策 “点对点”精准服务

伊犁州全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亚锋)3月6日,伊犁州召开“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申报动员培训大会,进一步推动支持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型发展道路,持续推动创新发展,提升产业配套能力,为伊犁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培训中,自治区专家就专精特新工作发展背景,梯度培育体系、培育的重点领域,国家及自治区专精特新培育总体情况、发展成效以及自治区、自治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部分县市和企业代表进行发言,伊犁州拟申报专精特新企业进行了路演。

近年来,伊犁州围绕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健全完善工作体系、政策法规体系、优质高效服务体系,加强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通过政策惠企、服务助企、环境活企、创新强企,人才兴企措施,坚持产业高质量发展,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不断推动伊犁州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截至目前,全州已累计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认定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0家,认定自治区创新型中小企业96家。其中,2023年认定为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5家,60家企业被认定为自治区创新型中小企业。

“公司曾于2022年和2023年两次申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由于对政策把握不到位和企业自身条件达不到要求,未获批准。”新疆志诚兴管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存刚说,此次培训让企业获得了更多的政策信息和更好的专家团队辅导,对成功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充满信心。

作为伊犁州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运营机构,霍尔果斯诚源中和科技创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翰林表示,将继续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链条,通过摸底排查,梳理具备申报专精特新企业条件,辅导拟申报专精特新企业在申报期内有续推进,争取更多的企业申报通过,为伊犁州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去年,《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倍增培育行动计划》发布,对2023—2025年度新认定的国家重点“小巨人”、专精特新“小巨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100万元、2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伊犁州工信局中小微企业中心负责人秦际刚表示,此次培训就是对100多家中小微企业摸排梳理,并针对企业反映的困难诉求专门开展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申报培训,通过融资对接、专家面对面讲解,深入探讨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方向路径,帮助伊犁州拟申报专精特新企业把脉问诊,通过宣传梯度培育提升行动、贷款贴息和担保降费补贴等措施,引导更多企业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