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伊犁州直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群发展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贾孜拉·博拉提拜       2024-03-18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杜磊 通讯员吕佳齐)近年来,伊犁州直围绕有机粮油、绿色有机果蔬、优质畜产品、纺织服装四大涉农产业集群,构建农业全产业链,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开拓农产品市场,推动州直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疆创锦佳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粮食购销、小麦面粉制品加工销售、农副产品购销、食品经营为主的综合性生产加工企业。在企业面粉生产车间里,一粒粒小麦经过除杂、烘干、去皮制粉等过程后,通过管道运输到达包装车间,变成成品面粉。工人只需定时定点进行指定操作即可完成生产,不仅效率高,也避免了人与产品之间的接触。目前,企业生产的“创锦佳禾面粉”已被纳入第二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该公司副总经理马国利说:“今年,公司计划投入1000万元左右,对现有面粉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将积极发挥自治州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增加农民收入,带动农业产业发展。”

3月14日,在位于霍城县的伊犁懋兴农林开发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在各条生产线上井然有序地忙碌着,正在赶制一批客户订单。

微信图片_20240317165459.jpg新疆创锦佳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人驾驶叉车将刚生产的面粉摆放进仓库。 吕佳齐 摄

伊犁懋兴农林开发有限公司生产部领班热则耶·努尔江说:“我在这里上班已经3年了,工资稳定,离家也近。”

伊犁懋兴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种植、加工等多元化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公司通过自产和收购,将果品加工成休闲食品,不仅拓宽了当地果业的销售渠道、减少了运输成本,也实现了林果业自产自销的转型升级,形成了一条从原料到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

伊犁懋兴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尤树彬说:“公司预计今年生产水果条制品500吨,年产值达1500万元。公司的主打水果条制品原材料全部产自新疆本地,其中深受消费者喜爱的海棠水果条和树上干杏水果条原材料均产自霍城县,有非常多的品牌客户与我们签约了代工协议。”

2023年,伊犁州直培育了一批产业链条长、行业影响力大的粮油“链主”龙头企业,新增四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家,伊犁州直四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258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7家,全疆排名第三;自治区级龙头企业63家,全疆排名第四;自治州级龙头企业94家;县级龙头企业94家。

今年,伊犁州直将持续抓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推进农产品加工业提档升级。指导伊犁州直各县市建立和完善农产品加工企业动态台账,健全企业动态监测综合评价机制,采取末位淘汰制扶优汰劣,不断提升龙头企业管理水平和发展质量,形成金字塔型的四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分布。年内计划新增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0家,总数达到268家,力争年销售额超亿元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41家,其中年销售额超5亿元企业达到6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