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伊犁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营商“软环境”构筑发展“硬实力”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4-03-21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卢钟)营商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因素,也是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关键抓手。2023年,伊犁州通过创新工作机制,组建招商引资服务企业工作组,掀起了百川入海、万涓汇流的招商引资热潮。

今年以来,伊犁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优化各类对标营商环境工作,不断提升服务市场主体能力,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环境,助企纾困。截至2月底,州直累计注册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5.47万户,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52%。州直各类市场主体累计认缴注册资本资金5354.16亿元,较去年增加252.27亿元,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活力。

通过推进市场主体开办便利化,实现“一网通办”“一照通行”“一件办好”。经营主体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等全生命周期登记注册业务,全程电子化率达88.9%。特别是将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等分散在不同部门的事项进行整合办理。改革审批环节,实现新办医疗器械经营许可企业“零跑动”和推行承诺制换证。

为推进市场公平竞争,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该局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查处10家涉企收费单位,退费金额249.03万元,惠及终端用户6329户,并积极落实市场监管领域“首违不罚”和“轻微不罚”清单适用规则,免罚金额221万元,减轻市场主体经营负担。

为服务市场主体发展,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出台助企纾困16条措施和许可延期办理及减免检测费若干政策,延期办理许可150余户,强制检定计量器具6.1万件,减免强制检定费用606.2万元。

今年,该局将持续开展企业开办和企业注销提升行动,运用新疆政务服务网等信息化、网络化平台,实现最优化的登记注册。进一步深化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方便“僵尸企业”退出市场。全面开展自贸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食品经营许可等证照同办,重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采取告知承诺制方式直接受理和审批。推动外商投资企业登记“全程网办”。通过“局长处长走流程”和送行政审批服务进企业活动,优化审批流程,减少企业跑动。

同时,该局持续开展监管提升、知识产权创造保护提升、助企发展、质量基础服务企业等行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