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击鼓催征拼开局】伊宁市以民生项目建设提升城市承载能力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4-03-27

20240326000113_9b37bc17c7b0b70906afe82c5562ce31ed759af8.jpg

正在建设中的伊犁州伊宁市第三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项目。李亚锋 摄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亚锋实习记者张家源)“我身后的储煤仓是1号储煤仓,建成后相当于3个标准足球场大,可储煤16万吨,3个储煤仓可存储约50万吨,计划今年竣工投产……”3月25日,伊宁市联创城市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管理部部长张志宾自豪地说。

张志宾说的储煤仓是正在建设的伊犁州伊宁市应急物资储备(综合能源)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将建设3座条型全封闭煤仓,煤仓静态储备能力为50万吨,年中转量1500万吨、年生产能力20万吨清洁型煤加工系统。同时,配套煤炭分选装运生产线、停车场、计量称重设施、消防间、综合管网等附属设施,进一步提升仓储缓冲能力,缓解煤炭市场季节不平衡。

“这个项目总共要建3个储煤仓,目前一号储煤仓土建结构、主体结构已完成,球形网架已完成30%。二号储煤仓基础已全部完成,三号储煤仓基础完成80%,其他的生产附属设施也在同步施工中,项目预计在9月完成施工。”伊宁市应急物资储备(综合能源)基地建设项目施工单位生产经理王攀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伊宁市坚持把完善功能作为城市更新的主攻点,坚持把民生改善作为城市更新的落脚点,持续推进民生领域重点工程建设,有效推动综合城市能力提升。

在位于英也尔镇界梁子村伊犁州伊宁市第三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项目已陆续复工建设,工地上机器轰鸣、吊臂起落、挖机往返,各岗位300名工人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作业,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项目主要新建1座处理能力5.0万立方米/天的污水处理厂,目前工程完成30%,19个单体中8个单体完成基础施工,2个完成主体结构施工,预计6月30日前完成主线施工。”该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李博天说。

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高伊宁市污水处理能力和再生水回用效率,有效降低因城市污水调配能力弱、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造成的环境污染风险。同时,通过完善排水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伊犁的建设发展奠定良好生态环境基础。

伊宁市联创城市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管理部副部长罗凤祥介绍,今年新建、续建排水、供水、热力、能源等14个民生类项目,目前所有项目均已复工复产。为加快项目推进,对所有项目采取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的方式,督促施工方打好提前量,确保时间节点明确,切实保障项目在今年年底前建成投运,不断拓展城市发展新空间,持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实现产城深度融合,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