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乡村振兴进行时】牛在黄公巴扎能住“宾馆”了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4-03-29

单日活畜交易量15000头 火爆拉动区域经济发展

牛在黄公巴扎能住“宾馆”了

20240328000097_818740820b2ab75fa348e185856171b607db0398.jpg

工作人员正在喂养住在“宾馆”的牲畜。 杜磊 摄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许继志 杜磊)昨日,在伊宁县愉群翁回族乡阿勒推村的黄公巴扎内,正等待买家的巩留县东买里镇活畜交易经纪人阿里木江·伊布拉音感叹:“我的牛也住上‘宾馆’了!”

阿里木江·伊布拉音从18岁起就跟着父亲来黄公巴扎做活畜买卖,迄今已有15年。在他的记忆中,那些年每次来黄公巴扎交易,必须天不亮就从巩留县的家中出发;不管有没有雨,必须穿双大雨鞋;必须几个人一起,因为谈交易时牲畜要牵在手上,一个人顾不过来。那时最担心的就是赶来的牲畜没有卖掉,得花高价去租附近村民的棚圈,要么连夜赶回家。其中辛苦,非同一般。

黄公巴扎经过改造以后,阿里木江·伊布拉音一个人就把30头牛拉过来交易。如果卖不掉也不用担心,可以寄养。在黄公巴扎专门寄养牲畜的散圈内,有一个个面积为32平方米的“标准间”,可以住15头小牛或8头大牛;水槽内是24小时恒温的热水;一天5元的“住宿费”,有专人看管。尽管草料需要自己准备,但一头牛一天5元的“住宿费”和把牛再拉回家的成本相比,划算太多。

作为全疆最大的活畜交易中心,已有百年历史的黄公巴扎是活畜交易的风向标,2022年6月更名为“新疆创锦黄公农产品交易中心”,将占地600余亩的市场划分为家禽、小畜、大畜、餐饮等不同区域,集活畜交易、畜产品综合展销、活畜寄养、市场信息服务于一体,形成了一个具备交易、检疫、住宿、餐饮、休闲等功能的服务型交易平台。

黄公巴扎火爆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效果肉眼可见,在市场门口售卖饲草料的摊主就是来自阿勒推村的村民,两天时间,他和同伴以20到22元一捆的价格,卖了7000余捆饲草。

与饲草料销售一样,商品牛称重、绳子辔头销售、母牛孕检、打耳标、活畜装卸车、活畜运输等相关行业应运而生。

优质畜产品作为新疆重点建设的“八大产业集群”之一,如何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备受关注。黄公巴扎通过有效的利益联结和约束机制、稳定的货源保障、良好的品牌效益和强劲的市场议价能力,成功打通活畜销售的堵点、痛点,目前已创下单日活畜交易量15000头的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