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击鼓催征拼开局】潘津镇1.2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启动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4-03-29

20240326000813_201372259861c3edcb2bf9c1de13a5d9be323e75.jpg

工人在铺设管道。   卢钟 摄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卢钟)高标准农田是粮食生产的基础,也是国家粮食安全的保障。今年,伊宁市潘津镇在去年全面完成全镇4.05万亩耕地“小田并大田”的基础上,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粮食安全生产“耕”基。

今年,潘津镇将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1.21万亩。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时节,潘津镇紧抓晴好天气有利时机,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目前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3月26日,在潘津镇英买里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工程技术人员正在测量地形,现场指导施工,农田内,挖土机、推土机轰鸣声不绝于耳,一派繁忙景象,田成方、路成网、渠相连的高标准农田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我们于3月13日开始进场施工,目前田间主管网和分干管管网全部开挖完毕,PE管道已开始铺设,沉沙池基础挖掘工作已接近尾声,即将进入浇筑阶段。预计4月15日前,项目将全部完工,确保春耕顺利开展。”潘津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负责人赵金元告诉记者。

英买里村村民曾秀华一家因为没有劳动力,近几年只能将家中的18亩地承包出去。最近一个月,她一直关注着施工进度。“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效益可以提高不少,今年每亩地的土地流转费就达1200元,比以前高出近一倍。这对我们农民来说是一件大好事。”曾秀华说。

“今年以来,潘津镇按照整体设计、分批分阶段实施的思路,对全镇4.05万亩耕地进行了整体规划。今年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1.21万亩,分5个片区同时施工。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预计亩均可增产10%—30%,为全镇粮食增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潘津镇副镇长杜生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