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驻村工作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建设美丽幸福家园】伊宁县:建强基层组织 打造“美丽乡村”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1-09-11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何荣)平坦宽阔的道路,平整的院落,金色的农田,功能完备的基层阵地,成排的安居富民房……9月7日,记者从伊宁县相关部门了解到,在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社区)党支部党员干部的积极努力下,“美丽乡村”蝶变效应初显。

每周一是巴依托海镇其格勒克麻扎村的环境卫生大扫除日,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引导各族群众,采取示范户引领一月一评比奖励措施,以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确保道路有人扫,垃圾有人清。该村申请绿化美化项目资金20万元平整村巷道、栽树,目前绿化总面积108亩,庭院绿化及巷道种植花卉830平方米;发展特色农家乐10家,免费为群众发放果树1500棵、菜苗8000棵,评选“美丽庭院”示范户50户。村民刘惠玲看着柏油路铺到了家门口,防渗渠修到了菜园子,她也在门口种上了各色的鲜花。现在,该村道路两旁绿意盎然,家家户户门口的鲜花争奇斗艳,形成一幅景色优美群众幸福的画卷。

在武功乡莫洛托乎提于孜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合议下,村里确立了“一个阵地、一个广场、两个基地”的发展规划,按照“前庭+中院+家禽养殖区”的模式,帮助20余户村民实施了庭院治理改造,通过引导村民发展蔬菜大棚、家禽养殖、林果种植等发展庭院经济,为村民增收出谋划策;围绕便民服务中心,在村里建成超市、理发店、餐厅;立足阵地建设,该村修整完善村民文化广场,绘制民族团结特色文化墙,新建绿地,规划篮球场、乒乓球场等场所并配备相关设施,安装了20余盏节能路灯,让群众享受到城里一样的生活环境。“走在主街道上,我们就像来到了一个大花园一样,感觉真好!”村民买买提·玉山感慨地说。如今,在莫洛托乎提于孜村,讲究卫生、歌唱美、宣传美、倡导美已蔚然成风。

无独有偶,驻英塔木镇包尔其村“访惠聚”工作队、村“两委”,也是以转变群众观念为前提,按照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要求,努力使“美丽乡村”的观念在各族群众心中埋下种子。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村民清理、打扫卫生,并发挥派出单位作用,协调资金购买果树、月季等,对村委会院落、村庄道路进行绿化美化,让村民切身感受到绿化环境带来的身心愉悦。“现在村民走的是柏油路、喝的是自来水、看书有图书室、跳舞有文化活动室、家有安居房……这样的日子我们很满足。”村民乌里哈提·买买尔如是说。

走进萨木于孜镇下十三户村,最为亮眼的莫过于一个个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生活区、庭院经济区、养殖区三区分离,爱美的女主人会种美丽的花草,庭院经济区种着各类果树,养殖区内鸡鸭悠闲漫步、牛羊欢叫……村民称,如今的庭院这般井然有序、生机盎然,都是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的功劳。

驻村工作队驻村后,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完善配套设施、开展环境整治、拓宽增收门路,选定示范小组,按照一户一设计的方式进行庭院、巷道建设。结合村民发展养殖的意愿,争取资金帮助村民扩大养殖规模,壮大养殖合作社,带动20余人发展养殖业,实现60余人就近就业。工作队为村民搭建养殖区、帮村民跑贷款、送鸡苗等暖心的画面让村民马玉祥感慨颇深,他说:“工作队来了,把党的好政策带给我们,我们全家人都要好好干、幸福生活就在眼前。”

阿热吾斯塘镇以优化庭院环境、发展庭院经济为抓手,大力实行“三区分离”、厕所革命、垃圾处理等工作,助力村民生活环境再上新台阶,着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美丽乡村。按照“引导+宣传+整治”的工作方式,在开展环境整治活动同时,干部们加强入户宣传引导,鼓励村民做好自己门前的清洁工作,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发挥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和“星级文明户”等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示范带头作用,教育引导群众广泛参与,让其自觉加入整治和保护的行列。

吐格曼贝希村党支部书记任苍海说:“今年,我们在做好群众产业发展引导和服务的同时,持续开展农村清洁行动,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产废弃物处理,健全基础设施管护机制,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让其充分享受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