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驻村工作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伊宁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为民办实事让百姓得实惠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法雅       2021-09-13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郭君 通讯员王子璇)今年以来,伊宁县纪委监委驻胡地亚于孜镇喀格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在后盾单位的支持下,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工程,通过发展产业、改善基础设施、鼓励村民就业等举措,努力打造村民生活富裕、生态美丽的乡村,切实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

近日,在喀格勒克村的几条巷道里,工人们正在对路边绿化带进行围栏施工。这是该村今年争取500万元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实施的重点工程,将对村里的1条主道和4条巷道进行美化绿化,极大地改善村容村貌。

村民伊哈力亚尔·卡哈尔家所在的巷道也正在进行绿化带填土施工,这几天,他和邻居们主动参与到巷道的建设中,为美化家园贡献力量。“村里每年都有巷道进行建设,你看,今年轮到我家门前的巷道了,我和邻居约好,以后在巷道两边安装白色的护栏、种上各种花,到时候整条巷道都会开满鲜花。”伊哈力亚尔说,村里还建有篮球场、安装健身器材,环境一年比一年好。

除了美化绿化项目外,驻村工作队经过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开工建设垃圾中转站和水冲式公共厕所。目前,这两个关乎全体村民的民心工程都已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年底投入使用。

帮助村民发展庭院经济也是工作队的重点工作之一。工作队队员免费为村民发放菜苗、鸡苗,手把手教会村民种菜、养鸡,除了自给自足外,多余的还可以到巴扎上销售。村民陈拴柱的50余只鸡苗已经长大,他没想到现在的人这么喜欢农家养的鸡,现在还没有到卖的时候已全部预订完了。

喀格勒克村全村3000余人收入以发展种养殖业和务工就业、创业为主。为了让村民持续增收,工作队从村里人多地少的实际出发,积极引导村民流转土地、创业和外出务工增收。村民米尔扎提·努如兰在同村村民木坦力甫·巴拉提的门窗加工厂工作了7年,每年的收入达到8万元,家里的生活得到很大改善。

为了扶持加工厂进一步做大,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今年工作队后盾单位为木坦力甫担保贷款20万元发展生产,村里也划拨了4亩地让木坦力甫扩建厂子,带动更多村民就业,助力发展乡村经济。“等新厂子建好,可以解决20多人就业,也算是为乡亲们做点实事。”木坦力甫说。

目前,喀格勒克村在周边市场和工地长期务工人员达到509人,人均月收入3000元,成为村民增收的主要渠道之一。

今年,工作队还利用“访惠聚”为民办实事资金对喀格勒克村五组、六组的6公里农田道路进行了砂石化处理,方便村民到地里劳动。

喀格勒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毛吾兰·别克道列提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工作队始终坚持把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工作重点,针对老百姓关注的道路、绿化、庭院经济方面,重点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这些项目实施完成后,整体村容村貌将得到很大改善,村民的生活品质会有很大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