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驻村工作
琼库什台村的变化 ——工商银行伊犁州分行“访惠聚”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马艳       2022-03-01

2018年以来,工商银行伊犁州分行党委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访惠聚”驻村工作的统一部署,向特克斯县琼库什台村派驻工作队。驻村工作队认真落实工商银行伊犁州分行党委的要求,经过全行上下的不懈努力,琼库什台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改善,村集体经济收入从无到有,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工商银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获得特克斯县委、政府的高度认可。

发展村集体经济 让牧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琼库什台村是一个传统的牧业村,全村437户牧民1737人。

工商银行“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以来,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的号召,在分行党委的支持下先后投入近两百万元,为村里援建了教学点、村医务室、村委会办公阵地,购置了一辆救护车、一辆皮卡车,参与村级道路的修复,使村里的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改观。

琼库什台村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有天然的高山湖泊、茂密的森林、常年白雪皑皑的雪山、广袤的草原,还有著名的乌孙古道,向南130公里直通南疆阿克苏拜城县,有很多国内探险旅游者慕名而来。加上这里仍然保留着哈萨克族传统的游牧生活,2010年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授予“国家历史文化名村”称号,2017年被国家民委授予“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称号。因此,发展旅游业和畜牧业是琼库什台村必然的选择。

工商银行驻村工作队先后帮助村里成立了“马队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经营,每年给经营者购买保险,规避了经营风险。通过“马队合作社”,牧民一匹马每年的收入超过5万元,同时规范旅游经营,村集体有了一定的收入。结合琼库什台村四面环山有天然的草场优势,成立了“养蜂合作社”,聘请专业的技术指导员,带动牧民拓宽就业渠道,增加收入,目前,村集体已有600箱蜜蜂。

积极发展旅游业,打好“旅游牌”,让牧民参与并分享旅游业发展带来的红利。每年到了夏季,疆外的游客纷至沓来,因此,驻村工作队向牧民积极宣传,利用自家的院落开办“牧家乐”,为游客提供食宿服务。对一些不愿意自己经营的牧民,动员其将院落予以流转用于经营民宿。随着旅游业的发展,牧民的院落现在成了“香饽饽”。发展旅游业给牧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当地牧民的收入稳定提高。

2020年,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工商银行伊犁州分行党委在上级行的支持下流转20亩土地,投入100余万元为村里援建一处旅游休闲场所。此项目建成后每年为村集体带来20余万元的稳定收入。随着村集体经济的逐步发展壮大,村集体收入可以给牧民开展一些扶困救助等公益性活动,牧民的幸福感得到极大的提升。

扶志扶智 增强百姓内生发展动力

思路决定出路,思路决定行为。长期以来部分牧民存在“等、靠、要”的思想,守着“金山银山”却难以致富。驻村工作队为了转变这部分人的守旧思想,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发挥致富带头人示范作用,对那些思想比较活跃、愿意通过劳动改变生活的牧民,通过开办“养蜂合作社”“马队合作社”“牧家乐”等,让这部分人先富起来,并以此带动其他牧民。

做好对村“两委”干部的传帮带工作

常言说得好,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党中央及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都需要在基层得到执行和落实,村干部发挥关键作用。

打铁还需自身硬。驻村工作队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带着村干部干,帮着村干部干,“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驻村工作队近几年的不懈努力,逐步解决基层干部“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等问题,村“两委”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得到提升,发挥了“访惠聚”工作队“传帮带”的作用,为今后的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

金融支持乡村振兴 彰显工行担当

近年来,工商银行新疆分行领导及乡村振兴办公室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到村里指导调研,为村里的工作出主意、提建议。为把“金融为民”、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落到实处,驻村工作队根据央行、监管部门、总行及分行党委的要求,结合琼库什台村的实际情况,开展有针对性地“送金融知识进万家、进乡村”。利用各种培训、牧民夜校等开展金融知识宣讲。

积极开展结算业务,针对“牧家乐”等商户资金结算的需求,为其配备云闪付、收款二维码、收款POS机等产品。

针对民宿经营户临时资金需求,给予必要的信贷支持,利用“结算贷”、小微商户经营贷、工银融e借等产品满足经营者的资金需求。

扎实开展各类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提高牧民防范金融诈骗意识和能力。随着各类结算方式的普及,“假钞”逐渐淡出诈骗的序列,随之而来的是电信诈骗,为此,驻村工作队给牧民积极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的基本知识,得到一致好评。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工商银行伊犁州分行一如既往地承担起国有大行应有的社会责任,彰显工行担当。

张彦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