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驻村工作
“访惠聚”工作队“驻”进群众心窝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04-27

“成绩属于过去,我们将在做好群众工作上持续用力,不断拓宽村民增收致富的路径,让村子更美、村民更富、日子更好。”在自治州“访惠聚”驻村工作会议上,伊宁市巴彦岱镇三段村第一书记、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李永辉信心满怀地说。此次会议上,该工作队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受到表彰。

三段村距离伊宁市区8公里,交通便利,是典型的城郊村。为了让村民依托地缘优势实现增收致富,工作队决定倾力打造美食街,经与村“两委”协商,邀请食品生产加工、餐饮管理相关人员来村里开展技能培训,鼓励村民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村民纷纷在家门口开起了小餐馆、糕点铺,两公里长的美食街带动村里132人创业就业。

“在工作队的推荐下,我成了一名企业员工,现在每月有近5000元的稳定收入,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三段村村民吾米提·阿沙那说。

“工作队干部常来家里了解情况,及时解决居民困难诉求。在他们的帮助下我成功创业,家庭条件改善了不少,他们就像我的亲人一样。”谈起工作队,伊宁市琼科瑞克街道办事处拜合特社区居民赛都拉·买买提明感激万分。

驻拜合特社区“访惠聚”工作队也是今年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之一。近年来,工作队在为民办实事上不断下功夫,使居民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升。去年,在后盾单位的帮助下,工作队筹措14万元资金用于社区文化阵地建设,打造了“红色记忆 幸福启航”教育展厅,还协调解决了价值5万元的体育健身器材,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工作队常年持续开展帮扶工作,除引导部分居民在家门口创业、就近就业外,去年还为辖区23名家庭困难居民缴纳医疗保险、发放暖心煤40余吨;组织开展“壹基金”温暖包活动,将筹集到的1.7万元发放至辖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手中;为部分经济困难居民提供价值5.5万元的帮扶物资。

“我们近期计划在社区打造‘幸福致富工厂’,引进技术人员手把手地教辖区妇女一些实用技术,预计能帮助近100名妇女再就业。”驻拜合特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海贝表示,工作队继续以解决群众困难诉求为根本,以带动居民致富为主线,努力将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让工作队真正“驻”进群众心窝。(记者 卡米拉·哈力木拉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