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观点时评
用实际行动提高养老服务水平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1-09-07

在伊宁市天融(伊毛)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中心,电脑大屏上实时播放着老人使用孝心环运行的状态,大数据平台及时掌握老人各项健康数据;巩留县巩留镇蝶湖社区、提尔曼社区,不断创新养老服务方式,为老年人免费提供一站式、上门服务……近年来,为了让老年人生活更便利、更多彩,伊犁州在养老服务上进行了多元化、多样化探索,让更多老年人收获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生福祉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老年人是全社会的宝贵财富,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的今天,如何让老年人健康幸福地安度晚年,尤为重要。

老年人的幸福,事关整个社会的幸福。全面小康离不开老人幸福安康。近年来,伊犁州养老事业迅速发展,养老服务种类越来越多、质量也越来越高。在政府主导、社会多方参与的大环境下,应因地制宜构建养老服务圈,满足老年人在日间照料、家政服务、医疗健康等方面的需求,将服务送到“最后一公里”。如伊宁市已运营伊毛社区、民丰社区等19个站点,积极引进优质养老企业,着力打造“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探索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伊宁模式”。通过“互联网+养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精细化、多元化、智能化的养老服务;巩留县投入400万元建设1155平方米的“农村幸福大院”,并增设医务室、康复室,将有意愿入住的78位老人全部纳入“农村幸福大院”集中供养。同时,将“五保”老人用药问题列入办实事清单,政府全额承担166名“五保”老人医药费用。社区养老与其他养老方式互相促进,互为补充,推动了养老事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

养老除了物质上的满足,更需要精神上的满足,“老有所乐”为老年人生活添彩。如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村)活动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等,为老年人提供各类文化艺术学习培训等服务,成为丰富老年人生活的主要方式。此外,帮助老年人更好掌握互联网和智能化技术,更需要通过适老化改造,建设更加贴心的“老年友好型”社会。

我们要继续加强对养老产业和养老服务业的扶持,加大对养老服务人才的培养,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和质量,提高整个社会的适老化水平,在家庭、社会、政府相互合作下,让老年人不仅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还要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让全社会老人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不断变成现实的美丽图景。(黄焱)

阅读下一篇:最是“实”字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