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观点时评
借力空中交通激发振兴活力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法雅       2021-09-13

上周,《伊犁日报》刊发报道《昭苏·天马机场开展“飞行校验”伊犁河谷第三座民用机场通航可期》,介绍国家“十三五”期间新建机场之一的昭苏·天马机场,作为自治区、伊犁州重点项目,建成后将与前期建成的伊宁机场、那拉提机场形成伊犁河谷空中旅游环线,将极大改善伊犁旅游和投资环境,拓展客源市场,助力“旅游兴疆”战略落地生根,改善群众出行条件,促进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昭苏·天马机场占地约2561亩,机场定位国内民用支线机场。工程按满足年旅客吞吐量2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600吨、飞机起降量为2600架次的目标设计建设。机场建成后,初期计划开通昭苏—乌鲁木齐、昭苏—库尔勒、昭苏—阿克苏等地航线。

近年来,昭苏的大草原、油菜花、夏特温泉、图拉苏冰川、格登碑、草原石人、夏特古道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昭苏县还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20中国夏季休闲百佳县市、2020中国县域全生态百优榜、2020中国避暑名县榜等。

昭苏县通航后,将开启伊犁旅游业发展新模式。空中航线的开通,使昭苏县内畅外联更便捷,让伊犁河谷航空、公路、铁路“三位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织得更密。

昭苏县优越的旅游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曾一度因交通条件的制约“深藏闺中”。民航线路的开通,将有力打破影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不仅可以改善昭苏县及周边地区的交通条件,还能满足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旅游出行需求。

州党委、政府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立足伊犁、放眼全国,构建多元化的交通网。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

昭苏·天马机场力争明年1月正式通航运营。希望昭苏县借势发展,借助空中交通航线的开通,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相信昭苏·天马机场投入运行后,在为昭苏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的同时,还能为伊犁旅游产业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史雪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