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观点时评
他生命的高度,值得一座城市仰望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1-12-30

什么是好人?已故的季羡林先生曾说过,“考虑别人比考虑自己更多就是好人。”

12月27日深夜,一位备受病痛折磨的老人在伊宁市永远闭上了双眼……他的离去,在很多伊犁人的心里掀起了不小的波浪。

在离世前的12月14日下午,在已经依靠营养液维持生命的他强烈要求下,服了两片镇痛片,为就医医院的医护人员作了关于“兵团精神”的宣讲。51分钟的宣讲,很多人是泪流满面听完的。

19岁,他从故乡上海支边到兵团四师,从连队统计一直到师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局长,特别是退休后的时间里,他没有选择颐养天年,而是投身志愿工作。

媒体报道说,在16年的时间里,他走遍了四师几乎所有的团场连队和周边地方乡镇,先后为6万多名基层各族群众开展宣讲,义务为1.5万余名各族群众义务理发、擦鞋。

在确诊为直肠癌晚期后,他依然想到的是交一笔万元特殊党费,去世后将自己的眼角膜捐献给别人,将骨灰撒在四师七十四团场钟槐哨所的边境线上,要继续为祖国戍边守关,永远忠于党。

他叫陈茂昌。

他就是那种心里总想着别人,唯独忘了自己的人,像一粒火种,微小,但持续地发光发热。

得知他去世后,曾被他帮助过的人流下了眼泪,认识他的人止不住怀念,媒体报道他的事迹,朋友圈转发他的故事,人们都说他是一个真正的好人。

每个人身上其实都有善念的种子,即使是不经意间的善行闪光,都值得被标记呵护,而那些持久释放善意的人,则更是“大写的人”,是温暖我们心灵的“光源”。

2008年5月,中央文明办依托中国文明网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鼓励基层干部群众和广大网友积极举荐身边的好人好事、凡人善举。

人生需要信仰驱动,社会需要共识引领,国家需要价值导航。“中国好人榜”上,一张张朴实面孔,一个个感人故事,弘扬的正是“好人精神”。

陈茂昌无疑就是这样的好人,他以平凡之身行不凡之举,把自己的一生无私地奉献给生活了五十多年的第二故乡。

翻开陈茂昌的人生履历,就像是在读一本教你如何做好人的“教科书”。

他热心,但凡有人需要帮助,他都会义无反顾。

他谦逊,以为人理发、擦鞋这样最普通的方式温暖别人。

他感恩,以屯垦戍边的亲身经历影响更多人。

他无私,捐钱捐物,甚至连自己的器官也在身后捐献。

之所以有那么多人对这位老人念念不忘,是因为大家被他身上的这种“善”所感动,他用自己的一生具体地阐释了一个“好人”的定义,弘扬了正能量。

他生命的高度,值得一座城市仰望。

“好人陈茂昌”虽然走了,作为“播火者”,他的善行义举,他的思想情怀,却必定激励着许多人点燃自己的善念火种、做身边人的道德光源。而只有人人争当社会的“播火者”,社会才能更加充满道德温度,文明才会因每个人的奉献而更高尚。

蔡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