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观点时评
【社论】擂响高质量发展的激越鼓点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3-06-22

夏季的伊犁大地,鼓点激越、生机勃勃,处处激荡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热情。昨日召开的伊犁州党委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精心谋划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于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伊犁篇章具有重大意义。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敢为善为、奋勇争先,以战略眼光布局谋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坚定扛实推进伊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以高质量发展实效开创中国式现代化伊犁实践新局面。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当前,伊犁正处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今年以来,自治州把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以争的意识、拼的姿态、抢的劲头,擂响大拼经济、大抓发展的激越鼓点,深入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部署,高质量建设“8+1+1”产业集群,以推进“六大工程”为重点,竭心尽力办好民生实事。深入转变发展方式,抓住机遇、释放潜力,因地制宜、扬长补短,充分发挥政治、政策、人文、自然条件、资源能源、开放区位等优势,加快补齐经济综合实力、三次产业结构、对外开放程度、基础支撑能力、营商环境打造、科技创新引领、生态环境保护、区域协调发展、干部工作作风等方面短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闯出新路子、迈上新台阶。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推动伊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2023—2025年)》,我们要深刻把握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紧密联系,逐条逐项落实方案内容措施,推动伊犁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推进伊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突出工作重点,聚焦关键发力,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前提,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厚植美好伊犁建设的物质基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夯实伊犁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有效发挥改革创新人才的引领作用;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擦亮美好伊犁建设的生态底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持续增进各族群众民生福祉;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推进高质量发展,干部是决定力量,作风是关键因素。一切工作,都要在实干中破解;一切办法,都要在落实中见效。要不断优化工作机制,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决定性因素,将干部的心思和精力引导到干事创业上来,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建立健全破题解难、“赛马比拼”制度机制,采取“擂台亮相、同台比拼”竞争性方式,在全州上下形成鼓劲加压、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全州广大干部群众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奋发进取、创新实干,大兴调查研究,以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更新推动经济大发展,向发展聚焦,为发展开路,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风劲潮涌,自当破浪前行;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推动伊犁高质量发展的激越鼓点催人奋进,让我们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奋勇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团结一心加油干,锐意进取抓落实,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不断开创新时代美好伊犁建设新局面,造福伊犁各族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