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观点时评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3-09-03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中国文联文艺名家宣讲活动新疆伊犁站述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

是的,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就是要不负时代、无愧人民,“响应时代召唤 绽放文艺芳华”,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8月24日,在新疆伊犁,在中国文联组织的文艺名家宣讲活动中,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挂职)、中国舞协副主席黄豆豆和北京电影学院教授、中国音协理事舒楠与伊犁文艺工作者进行交流。两人紧密结合个人成长经历、文艺创作实践,以讲故事的形式,配套影音展示、互动交流,谈艺术理想、谈人民至上、谈修艺修德,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生动形象,富有艺术感染力,听完以后让人深受启发、深受教育。黄豆豆以“为人民而舞”为主题,分享了他多年来的从业经历,强调了在舞蹈中传达的精气神和爱国主义精神。他说,文艺是与社会、人民紧密相连的,艺术家的创作应当为人民服务、为国家献艺,表达与人民心手相连的情感,彰显对祖国的深切热爱和为民情怀。舒楠的演讲则着重于谈“传递美好的东西”。他强调了创作的初衷,认为艺术家应当“为祖国歌唱”。他展示了对时代高度敏感的观察力,通过引导伊犁的文艺工作者修身守正、立心铸魂,激励大家自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登高使人心旷,临流使人意远”,生逢一个伟大的时代,历史的辉煌前景正在徐徐展开,灿烂的未来正在等待着我们去开辟创造。新时代新征程,文艺工作者如何做到胸怀“国之大者”,更好地肩负历史使命,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把握时代主题,为人民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值得我们深思。

党的二十大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作为基层文艺工作者,就是要坚持弘扬正道,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把崇高价值、美好情感融入文艺作品之中,努力创作无愧于时代的精品佳作。

时代在不断演进,社会在持续变革,文艺作为一种重要的文化表达方式,应当与时代同步前行。

文艺名家宣讲一直以来是中国文联推动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项目,也是行风建设、行业引领的品牌活动。名家们以讲故事的方式,将自己的信仰追求和艺术实践传递给广大观众,引发了广泛的共鸣。此次宣讲更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通过巡回宣讲,激励文艺工作者自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这一点在两位艺术家的宣讲中得到了生动体现。

伊犁,位于中国西北边陲,素有“歌舞之乡”的美誉,这里自古以来就有着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然而,如何将这些宝贵的文化资源转化为现代社会的力量,推动文化事业的发展,一直是伊犁文艺工作者面临的挑战。

边疆地区通常承载着更多的文化责任,因为这里常常是文化交流的前沿。艺术家们的宣讲,为当地文艺工作者思想注入新的活力,激发更多人创作的热情,为伊犁的文化事业提供新动力,为文旅发展和文艺振兴贡献更多力量,让伊犁的文化之花在舞台上绽放光彩。

文艺作品具有独特的感染力和传播力,能够深刻地触及人们的情感和思想,文艺能够为社会提供更多元、更深刻的思考。文艺工作者不仅是创作者,更是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他们的创作和演出对于塑造社会的价值观念、道德标准和文化认同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代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这就要求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有信仰、情怀和担当,不仅要具备卓越的艺术才华,还要保持崇高的道德情操,引领社会风尚,传递正能量,应当肩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积极回应社会关注,借助文艺表达关切,更好地认识到自己在社会中的角色和使命,为社会繁荣稳定作出贡献。

创作不仅是艺术的表达,更是社会的反映,具有深刻的社会责任。文化的力量不仅仅在于艺术本身,更在于它如何融入人们的生活,如何为社会提供帮助。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艺术家,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要以人民为中心,以时代为坐标,知敬畏、辨是非、守底线、遵法纪,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每一个绚丽的舞台背后,都有着文化的传承。我们深知,文化是国家的瑰宝,是民族的根基。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边疆文艺工作者更要坚持用心、用情、用才华,将每一件作品都变成一次文化的传递,在保持艺术性的同时,需要更深入地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文艺表达的发展。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座谈会上曾经谈到:“当作家与党和人民一起奔赴我们民族的光明未来时,他自然而然就会被这沸腾的生活所打动,被可爱可敬的人民所感动。”

中国正积极推动文化强国建设,文艺在其中扮演着关键角色。只有胸中有大义、心中有人民、肩头有责任,才能使文艺的社会责任与时代召唤相呼应,从而使文艺的力量连接人们的心灵,传递价值观念,推动社会进步。

是的,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就是要把火热的人民生活作为创作之母,深入人民生活的内部,还原时代精神、传递思想与情感,真正做到让人民登场,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

新的时代洪流之中,文艺承担着成风化人的职责。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文艺工作者就是要责任在肩、使命在心、担当在行,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就是要吹响时代号角,勇攀文艺高峰,让文艺之花为时代和人民绽放;就是要坚守从艺初心,下真功夫、练真本事、求真名声;就是要坚持弘扬正道,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把崇高价值、美好情感融入文艺作品之中,努力创作无愧于时代的精品佳作;就是要修身守正、立心铸魂,自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记者 蔡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