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观点时评
【时评】村委会大院变身“共享晒场”彰显民本情怀与基层担当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3-10-25

据报道,霍城县三宫回族乡各村自10月8日起开放村委会大院、门口停车场等地让村民晾晒秋粮。同样,自10月1日起,喀什地区疏勒县巴仁乡政府大院及各村委会大院、文化广场等地也全天开放,让村民可以方便地晾晒玉米。这一举措充分体现了基层政府对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的重视,同时也反映了基层务实的工作态度。

这一举措解决了村民晒粮的实际困难。在农村地区,秋收之后,晒粮成为农民最头痛的问题之一。由于缺乏合适的晒场和设施,很多农民只能在自己的院子里或者马路边晒粮,存在着交通安全隐患。而开放村委会大院、文化广场等地给村民使用,为村民们提供了一个宽敞、安全的晒粮场所,解决了他们的实际困难。

同时,这一举措也反映了基层务实的工作态度。这些年,随着农村建设的发展,许多村委会都有硬化良好的小广场和村委会大院等公共设施,这些地方除了举办文化活动和村民议事以外,合理统筹好,使其成为一个“共享晒场”,不失为一种合理使用。走心的服务是好样的,我们的基层管理者能真正换位思考、接接地气,从群众的芝麻绿豆、柴米油盐等小事着手,念民之急、想民所想,才能真正用心用情、解民之困。

当然,好事要办好,怎样做到既服务群众又不影响基层办公,还需要进一步思考和优化。比如开展实地踏勘、调研,科学划定路面晒粮区域;比如明确秩序管理人员,确保有序进行晾晒;比如充分利用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烘干设备,以实际行动破解群众晒粮难题,全力以赴保障秋粮颗粒归仓。

在网络上,我们看到,对于各地将大院让出作为晒场的做法,网友们留言:“这个必须点赞”“比在马路上晒粮食好多了,安全,点赞”“真正为百姓着想”……这种赞誉是应该的。同时,我们也看到,政府敞开大门欢迎群众来晒粮食,就是从群众需求出发的小举措、撬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大民生,不失为精准服务到心坎的好作风。乡村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真正扎根在群众身边的“桥头堡”,敞开大门、放平姿态,以晒粮架构起同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政府敞开大门欢迎群众来晒粮食,晒的正是人民政府和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那份初心。群众与网友们的点赞,赞的正是政府大院开放晒粮真正开到了群众心里,体现了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责任担当意识。只要各级政府能超前谋划、实事求是、主动作为,让群众晒粮更放心就是好事。这不仅体现了政府对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的重视,也反映了基层务实的工作态度和积极务实的民本情怀。同时,这一举措也提醒我们,政府服务需要更加贴近群众需求,只有真正站在群众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才能做出更符合民意的决策。(蔡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