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观点时评
致敬跨越时空的医者情怀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4-03-12

2月25日,遵照逝者生前意愿,家人将90岁退休医生、伊犁州友谊医院原保健科主任、主任医师张林的遗体捐献给他的母校新疆医科大学,供教学和科研解剖。

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也是一个老人坚定的愿望,这位令人尊敬的“大体老师”,以这种决绝和感人的举动,完成了医者仁心的人生夙愿。

从报道中我们得知,张林老人一家三口都签下了遗体捐献协议,将自己的遗体捐献给医疗事业,供教学和科研解剖。他们的决定,不仅是对医学事业的无私奉献,更是对生命价值的深刻理解和尊重。面对遗体捐献还存在传统观念的束缚,他们展现了超越时代的勇气和决心。他们的选择,也是对“生命为大、师者为大、医者为大”的最好诠释,为我们树立了崇高的典范。这种对于医学事业的奉献与牺牲精神,让人肃然起敬。他们不仅生前致力于医学事业,更是用自己的身后事,为医学教育和科研做出了最后的贡献。

捐献遗体,对于很多人来说,需要跨越的不仅仅是心理上的障碍,更是对传统观念和社会风俗的挑战。令人欣慰的是,全社会关于遗体捐献的文明意识趋入人心,从畏惧到正视,从忌讳到践行,有了许多进步。过去十年间通过书面或网络途径在我国登记捐献遗体和器官的志愿者人数呈几何级数增长。张林及家人在生前便做出了这一决定,他们的勇气和决心无疑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典范。

这种超越生死的奉献,是对医学事业最深沉的爱,也是对生命最崇高的尊重。

张林老人的遗体将为医学生们提供宝贵的学习机会,帮助他们更深入地了解人体结构,精进医术,帮助现代医学不断取得进步,助力生命战胜疾病,生生不息、绵延不止……而这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患者,让生命得以延续。遗体捐献凝结着逝者对生者的爱,绽放着人性的光彩。如张林一样的人们在身后焕发了生命的余晖,延续了生命的价值;他们化自己为传授医人之术、救人之道的教材。

在伊犁州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时刻,我们更应该铭记张林老人这样的先辈。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不仅为医学进步贡献了力量,更为我们传递了一种崇高的价值观:生命的价值不在于长短,而在于我们如何去利用和珍视它。

“天地之大德曰生”。生命的终点,是每个人最终的归宿,唯一不同的是抵达的意义。没有身后方寸之地、没有碑上不朽之名,但如张林一样的“大体老师”把终点变成起点、以凋零孕育生机,大爱大德虽则无言,亦当为世人铭记永怀。

让我们向张林老人及其家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感谢!(蔡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