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伊犁州用“加减乘除”法推进医疗保障、“放管服”改革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马艳       2021-09-08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史雪红通讯员李荣立 刘玉侠 秦世兴)伊犁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加减乘除”法推进医疗保障、“放管服”改革,大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让医保政策更好惠及各族群众。

伊宁市提高基本医疗保险和居民医保住院支付标准,将职工居民门诊慢性病病种由25个增加到34个,将业务咨询、中心报销、个人账户退费、慢性病资料收取等业务实现“一窗口通办”,减少了群众办事环节,开通跨省和疆内绿色通道,对长期重病“零跑腿”业务网上办理570人次,让医疗保障更有温度。

凝心聚力做加法,医保服务更便民。自治州建立以州友谊医院等4家三甲综合医疗机构、11家县市人民医院为定点救治中心,规范救治、转诊服务流程,实现危急重症人员有效救治、快速会诊、迅速转诊,确保病有所医。加大监管力度,组织开展“打击欺诈骗保”新闻发布和集中宣传等活动,畅通举报投诉渠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抽调医疗卫生、保险第三方专家组成专班进行联合检查,加大定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检查力度,实现精准监管。结合国家诚信体系建设试点,探索建立严重违规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医师和参保人员“黑名单”制度,加大失信惩戒力度,营造医保法治化营商环境。

方便群众做减法,为民服务更贴心。州医疗保障局将医疗转诊转院权限下放至乡镇定点医疗机构,实施承诺、多证合一、就医备案、网上转诊、网络建设“五项制度”,使患者就医更加精简快速、便捷高效。减少环节,推广网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功能,推动利用“新疆税务社保缴费”“小招办社保”微信小程序等渠道进行线上征缴、查询信息,实现网上缴费,参保群众仅需一部手机就可实现就医购药。截至目前,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68.23%,结算量169.73万人次,结算量位居全疆第一,让群众切实享受政策带来的实惠。

统筹谋划做乘法,待遇保障更优化。自治州为困难群众开通绿色救助通道,加快审批流程,全面落实“先看病后付费”和“一单式”结算,为疆内各地10家医疗机构符合医疗救助标准的17名伊犁籍患者补助7万余元,均次减轻垫付负担4126.04元,实现常态化申请医疗救助“一次都不用跑腿”的目标。围绕异地业务“不用跑”,无谓证明材料“不用交”,重复表格信息“不用填”,把便民优质服务承诺事项办好、办实,减少群众看病就医负担。创建服务品牌,推行窗口工作人员星级服务,实行“好差评”制度,每季度进行“服务之星”评比,打造“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单制结算”服务品牌,有效提升医保综合服务水平。

科学管理做除法,诊疗行为更规范。自治州以“医保政策进万家”等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医保政策宣传,引导群众积极参保、理性就医、依法合规享受福利。组织开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网络知识问答、“七进”活动,参与群众18.65万人次。以“让患者用上优质廉价的医用耗材,减轻患者负担”为目标,自治州组织医院与高值耗材中标企业签订合同,签约医院严格按照骨科创伤类、关节、脊柱中标目录产品进行采购,以实际购进价格实行“零差率”销售,确保群众最大限度享受政策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