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解忧公主》引发援疆干部共鸣:为这片热土奉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2-05-17

解忧公主大1(1)A.jpg

大型原创音乐剧(歌舞剧)《解忧公主》在伊犁大剧院上演以来,受到援疆干部们的关注,解忧公主不畏艰险困苦,用善良和智慧化解危机,传授技术、传承文化,最终赢得边疆安宁、四方和睦的故事引发他们的强烈共鸣,更鼓舞着他们为这片土地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南京大学文化和自然遗产研究所规划部主任马涛自去年起受邀为伊犁编制“文化润疆”工程规划。5月12日晚,他和一些援疆干部观看完这部剧后深受震撼,感触良多。“我们在规划工作中特意编制了一个章节,就是繁荣文艺创作。从去年接受这个任务开始,我们就意识到文艺作品是展现‘文化润疆’工程很重要的载体。第一次看《解忧公主》这部剧,我感觉非常震撼,它有种直指人心的力量。这部剧把伊犁优秀的文化资源以及文化内涵都呈现出来,在台词、服饰、表演上都能看到这种优秀文化的体现。从某种程度上说,这部剧表达出了我们在编写‘文化润疆’工程规划中想要为伊犁、为新疆做的一些事情,打造创作这样优秀的剧目实属不易。我注意到现场有很多家长带着小朋友来观看,如果将这部剧再创编校园剧版,作为伊犁优秀的文化标识、文化符号引入校园,让学生参演,让他们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从而理解我们的优秀文化,我想一定会有非常好的效果。”

援疆教师、州教育局教研室英语教研员丁帮琴对解忧公主十分钦佩,她说:“大概一个月前,我参观了伊宁市汉家公主纪念馆,了解到细君公主和解忧公主都是从江苏而来,觉得很亲近,特别期待观看这部剧。现场观看后,首先觉得这部剧非常美,歌声很美、舞台很美、舞也跳得美。新疆不愧是歌舞之乡,演员歌唱时感情特别饱满,整场演出都让我特别享受。尤其剧中《走马》那首民谣,特别唯美,有种非常悠远空灵的感觉。”

“这部剧也让我很感动,解忧公主这样一个弱女子,为了国家边疆的安宁,把自己的青春和智慧都贡献给这个地方,这是非常不容易的。援疆干部来到伊犁,克服很多困难,我们也想尽自己的微薄力量,为了国家的共同发展和缩小东西部差距而尽一份力。我想,每一位援疆教师心中都有这么一团火。援疆教师们怀揣教育的梦想和情怀来到这里,就是想为伊犁教育做点事情,希望56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前进,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好。”丁帮琴说。

援疆教师、州教育局教研室语文教研员陶光芒观看后同样深感震撼:“整部剧的创设情节、策划、舞美都挺棒的,剧中有两句台词我印象非常深,一句是解忧说的‘不惧生死和别离’。作为援疆干部,感触非常深,能够在这段人生路上给自己、家人、学生做一个榜样,我觉得非常光荣。另一句台词是‘我愿意做绚丽的彩虹,连起彼此的情谊’。我们也是抱着同样的愿望来到这里,我想,何以解忧?唯有奉献。”陶光芒说,自去年11月起,从秦淮之畔到西部边陲,43位援疆教师奔赴伊犁,怀揣共同的情怀和使命,用爱在伊犁播撒一颗颗教育的种子。(记者 王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