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伊犁州直完成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免疫工作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11-11

11微信图片_20221110003747.jpg

工作人员正在为牲畜注射疫苗。察融 摄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杜磊)11月5日,记者从伊犁州畜牧兽医局了解到,自9月5日州直全面启动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免疫工作以来,各级动物防疫工作者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有效开展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畜牧业生产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目前,州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免疫工作已全面完成。

入秋以来,州直上下严格落实政府属地管理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相关部门联防联控责任和生产经营者防疫主体“四方”责任。秋防前,州动物疾病控制与诊断中心将重大动物疫病疫苗“点对点”发送至各县市,各县市加强了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管理,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点对点”开展动物疫病免疫工作。

州直各级动物防疫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积极开展动物疫病防控知识宣传,持续加快免疫进度,目前已完成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免疫工作。

昭苏县是州直提早行动的县市之一,“我们县8月23日就召开了秋季动物疫病免疫工作部署会,115名村级防疫员、88名乡镇畜牧兽医站技术人员全部在岗在位。从8月底开始,按照先牛后羊、先农区后牧区的工作安排,采取包片、包区、整村推进的方式集中力量开展集中免疫工作。到10月20日,昭苏县就基本完成了集中免疫工作。”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主任李海说。

新源县则迅速制定工作方案,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各乡镇进行技术指导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保证疫苗质量。进一步加强监测工作,对完成防疫的畜禽进行随机采样监测,准确掌握畜禽免疫抗体水平。

吐尔根乡明山养殖合作社的246头新疆褐牛、50余只羊眼下已完成免疫工作,该合作社理事长胡明山告诉记者,牲畜疫病免疫工作对发展养殖来说至关重要,既能保证牲畜安全,大幅降低养殖户损失,又能保障食品安全。现在各级党委、政府对牲畜疫病防控非常重视,大多数疫苗都是免费提供,他们非常感激。

新源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海军说:“目前,新源县应免动物免疫率达到了99.75%,按照国家应免牲畜免疫率达到90%以上的要求,我们已经全面完成。下一步将采取月月补免的工作机制,加强对孕畜、幼畜、弱畜的补免工作,保证疫苗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