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伊犁小姑娘登上《2023中国诗词大会》舞台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贾孜拉·博拉提拜       2023-02-01

伊犁小姑娘登上《2023中国诗词大会》舞台

“跟100个大朋友小朋友谈论诗歌,我感觉特别值得”

QQ图片20230131132455_1.jpg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剑)登上《2023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在录制的第7场节目中通过“大浪淘沙”环节,成为“心动”主题的小选手;整整45天,与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位热爱中国古诗词的大朋友小朋友一起谈论诗歌——这个冬天,对于伊宁市第二十二中学三年级的小姑娘马艺轩来说,实在是一个不平凡的冬天。“有机会我还要参加,下回我一定争取拿上冠军。”她大眼睛一转,头一低,“不行不行,不能这么说,万一没拿上,那就不好意思了。”

  马艺轩对中国古诗词的热爱要追溯到4岁的时候。2018年,她随妈妈一起参加了一场朗读活动,现场朗诵了一首《游子吟》。“从那时候起,我就喜欢上了古诗。”也因为这场活动,马艺轩成为了伊犁朗读者学会年纪最小的会员,5岁时就登上了2019年伊犁州民间春晚的舞台。随后,她又报名成为伊宁市汉家公主纪念馆的义务讲解员,用稚嫩的声音向观众讲述汉家公主的故事。“在《2023中国诗词大会》上,有一道题目是有关古琴和古筝的,我正好用上了在汉家公主纪念馆里了解到的知识。”马艺轩说。

  2022年9月28日,伊犁朗读者学会会长陈彩华在偶然获悉州教育局正在选拔参加《2023中国诗词大会》的选手这一消息时,立即推荐马艺轩报名参加。在一系列笔试、视频面试、多次沟通后,马艺轩最终经过层层选拔,成为了《2023中国诗词大会》少儿团的选手。“跟100个大朋友小朋友谈论诗歌,我感觉特别值得。参加的选手们都很优秀,我还交到了很多好朋友。”马艺轩说。

  马艺轩的妈妈梁兰兰笑着告诉记者:“这些孩子们只要在一起玩,天天说的都是‘飞花令’,你一句,我一句,吵得我头都疼了。”

  在她看来,这次带着马艺轩一起参加《2023中国诗词大会》,除了开拓孩子的视野、增长了孩子的诗词储备,更重要的是让自己和孩子的精神得到了一次洗礼、升华。“大家在谈论诗词的时候,谈的是一种情怀。很多人在说到诗词里所流露出的爱国情怀的时候,眼睛都是湿润的。”梁兰兰说到这,眼睛里也是潮红一片。

  此次代表新疆参加《2023中国诗词大会》节目录制,马艺轩对中国古诗词更加热爱了。回到伊宁市后,她又找出一本诗词集来看,跟妈妈说,要是有机会,她还要报名参加《中国诗词大会》。

  “在中国古诗词里,见得到历史风物,见得到山川自然,更见得到中华文化传承数千年的赤忱情怀。”马艺轩说。

  梁兰兰告诉孩子:“你只要有这个愿望,妈妈一定再给你报名,我们一起努力,一起争取。”

  马艺轩作为“心动”主题小选手录制的《2023中国诗词大会》节目在1月31日20∶00 CCTV-1首播,次日21∶40 CCTV-10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