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我们的节日•元宵】元宵节“闹”出文化味儿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3-02-06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王志华 李剑)“硬舌头,尖嘴巴,不吃饭,光喝茶。这是什么呀?打一学习用品。”伊宁市第三十小学四年级学生穆妮莎·阿不力米提仰头读完灯谜上的谜面后,转头问妹妹。2月4日,伊犁大地处处花灯处处景,千家万户团圆相聚,伊犁州各文化单位组织了大量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各族群众在浓郁的文化气息中欢度传统佳节。

202326-2.jpg

小朋友现场抢答。 李剑 摄

由伊犁州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伊犁州图书馆、文研所、歌舞剧院承办的“灯谜游艺演出汇”活动,围绕“党旗映天山”“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灯耀中华 福润新疆”等主题,为各族群众欢度元宵佳节增添喜气。

当天,在州图书馆,纷至沓来的人们赏歌舞、猜灯谜、品汤圆,体验传统民俗和优秀文化的独特魅力。

“像似蟠龙不是龙,朱砂一点染头红,云雾缭绕驱飞虎,夜夜为咱除害虫。”“大三角,可折叠,脖上挂,很神圣。”“两片绿叶把米装,小绳一绑真漂亮。”9岁小朋友高云疆猜出了这3个灯谜的谜底:蚊香、红领巾、粽子,显得分外高兴,“很有趣,还能锻炼脑力。”

同一天,由伊犁州党委网信办、伊犁州文化馆主办的“2023年网络中国节·卯兔迎新年 灯耀中华 福润新疆”春联、剪纸、手工艺作品展在州文化馆拉开帷幕,从250余件征集作品中精选出来的96件优秀作品以书法、剪纸、绘画、手工艺等形式展示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为元宵佳节增添艺术气息。

作品展上,立体喜庆的剪纸、书体各异的对联、色彩饱满的油画、生动可爱的兔爷泥塑吸引人们驻足品赏、拍照交流,沉浸其中。

“这次征集的手工艺作品形式各异、内容丰富,充分体现了咱们伊犁当地的优秀文化和民俗风情。”州文化馆软陶彩塑老师卢瑾说。

自2022年开始,州党委网信办联合州文旅局、州文化馆、伊犁新闻网等多家单位持续举办“网络中国节”春联、剪纸、手工艺作品线上线下系列征集展示活动,不仅疆内作品云集纷至,内地众多优秀作品也飞鸿远来。参加者既有80高龄的退休干部,也有10岁上下的读书郎,充分彰显出各族群众爱党、爱国、爱家乡的良好精神风貌。

另外,在伊犁书城由伊犁新华书店与伊宁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的“书香韵味闹元宵”活动现场,也是一派热闹景象。家长们带着孩子猜灯谜、做游戏,在欢闹有趣的亲子互动中庆祝元宵佳节。

“挺开心的,带着孩子来参加活动,不仅能和孩子共享一个愉快的周末,还能让孩子感受传统佳节的氛围,拓宽视野,增加生活的乐趣。”伊宁市民买菊旦·阿扎提说,“一会儿,再顺便给孩子买些书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