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亮眼!这场民俗活动不一般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3-02-08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赖宇宁 张庆华 帕提曼 实习生马苗)2月5日,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举办“灯耀中华·福润新疆”元宵节、锡伯族“抹黑节”系列活动,让各族群众在喜庆的节日氛围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QQ图片20230206163124.jpg

锡伯古城开城仪式。     张庆华 摄

在察布查尔县锡伯古城城门前,气势恢宏的太平鼓声响彻云霄。在传统的击鼓祈福活动中,众人身着锡伯族传统服饰,跳起了欢快的舞蹈,为各族群众送去祝福。

“第一次在现场观看这样的节目,心情很激动。元宵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大家一起庆祝,感恩幸福生活。”游客阿布都沙塔尔·沙吾提高兴地说,他带着妻子和孩子来感受节日的喜庆氛围,并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深吸引。

“咚咚锵、咚咚锵……”伴着铿锵的锣鼓声,人们翘首以盼的闹元宵重头戏——社火表演开启。来自各乡镇的15支社火表演队伍轮番亮相,威武的长龙翻腾起舞,欢快的旱船来回穿梭,身穿华丽演出服、手舞彩扇的秧歌队员踏着喜庆的鼓点欢快地舞动;彩色“狮子”摇头摆尾,时而跳跃时而嬉戏,动作神态惟妙惟肖,博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欢乐气氛弥漫着整个古城。

活动还将“花儿”、麦西来甫等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到社火表演中,展示了察布查尔县的文化特色,让各族群众在欢乐中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社火表演,排练有些辛苦,但乐趣无穷。我想用喜庆的表演为大家送上真挚的祝福,让更多人收获欢乐和幸福。”社火表演队员禅永寿高兴地说。

当日还开展了花车巡游、元宵猜灯谜、非遗展示展演、特色美食品尝等10余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现场氛围喜庆祥和,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大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不少人拿出手机、相机记录下这美好的瞬间。

“今天的活动太精彩了,我很喜欢。好久没有这么热闹了,我们玩得特别开心。”游客马豪高兴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