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伊犁州加大乡村医生培训力度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3-03-06

伊犁州加大乡村医生培训力度

让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的健康服务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何静 杨志刚)3月1日,在伊犁州临床研究院“国家级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基地”,由伊犁州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伊犁州友谊医院承办的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来自州直85所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接受规范化培训。

此次培训旨在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为抓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把乡村医疗卫生工作摆在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推动乡村医生向执业(助理)医师转化,打造一支专业化、规范化乡村医生队伍,让农牧区群众能够就近获得更加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医疗卫生服务。

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伊力哈木·米吉提说,组织乡村医生脱产参加州级培训,目的就是让乡村医生走出家门,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学习知识,与专家面对面进行交流,手把手实操带教,进一步提高乡村医生的诊疗服务水平,今后更好地服务农牧区群众。

今年,州卫健委通过“线上+线下”“请进来+送出去”等方式,强化基层卫生人才培训力度。截至目前,州直已选送13名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业务骨干前往浙江省杭州市深造,选派21名骨干医生和38名乡村医生前往新疆医科大学培训基地,开展为期15天至120天的脱产学习。下半年,将继续选派至少100名乡村医生走出伊犁,通过脱产学习和实操带教等方式,切实提高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推动伊犁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诊疗、全民健康体检等基层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回到村里后更好地为村民服务。”昭苏县喀拉苏镇塔斯阿尔纳村卫生室村医哈尔山说,他非常珍惜此次培训机会,希望通过学习,达到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双提升,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新源县别斯托别乡喀木斯特村卫生室村医王海霞说,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专家把教具搬进教室,手把手地实操带教,提高了她的临床操作能力。回到村里后,她要以实际行动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基层卫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