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奋进的春天】新源使用无人机助农施肥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3-03-14

结束“肩上背” 实现“天上飞”

新源使用无人机助农施肥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韩莎莎 通讯员怀济潮)伴随着“嗡嗡”的机翼旋转声,一架满载肥料的无人机正在麦田上空匀速飞行。

“无人机施肥就是好,既可以定量施肥达到精准均匀的目标,也省时省力。”3月8日,新源县塔勒德镇加尔吾特克勒村村民兰玉林告诉记者。

兰玉林家种了400亩冬小麦,现已陆续进入返青期,新源县农业农村局的专家正在和他一起查看苗情,指导他使用无人机给麦苗施肥。

“以前喷洒返青肥,一个人一天也干不了几亩地,现在用无人机省时省力。”谈起无人机施肥,兰玉林深有感触。以前每逢施肥打药,兰玉林就得身背喷雾器,在地里一忙活就是好几天。

据悉,通过无人机等机械代替人工施肥,大大减少了劳动时间、减轻了劳动强度,既提高了效率,又促进了化肥减量增效,助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针对眼下冬小麦已陆续进入返青期这一时机,新源县农业农村局专家抢抓农时,指导农户做好小麦返青期田间管理工作,在农机还不能进地前,采取无人机田间追肥,促使麦苗快速生长,达到促弱转壮,增强小麦抵御冻害和抗病害的目的。

新源县农业农村局推广研究员吴伟说:“全县今年播种冬小麦14万亩,为了让麦苗能快速生长,我们用无人机提前进行田间追肥,达到促弱转壮的目的。同时,可有效增强冬小麦抵御倒春寒和预防病虫害的能力,增加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