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乡村振兴进行时】“马背书屋”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3-03-25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韩莎莎通讯员段玉明)3月19日下午,微风和煦,当记者走进新源县坎苏镇阔克托别村时,村里的图书管理员木萨江·艾林别克正在整理书籍,准备骑马去给牧民们送书。

由于牧民居住分散、交通不便,为改变农家书屋服务方式,阔克托别村采取马背运输的办法,将党建、法律、养殖等内容的图书送到牧民手中,满足他们的阅读需求。

“我送的不仅仅是书,更多的是信息以及惠农政策。”木萨江说,“我们村的书屋开通了电话订阅业务,通过牧民捎带、上门送书等方式,把党的惠农政策读本和牲畜疫病防治等书籍及时送到牧民手中,让群众掌握了解新科技、新理念、新政策。”

“你给我送来的养殖技术的书很实用,对我帮助很大。”牧民木里度古丽·巴合提接过木萨江送来的书高兴地说,“这个‘马背书屋’真好,我们以放牧为生,书屋的书实实在在帮助了我们。”

近年来,阔克托别村农家书屋坚持因地制宜,创新管理方式和运行方法,把培养农牧民群众阅读兴趣、服务农牧民群众作为工作出发点,积极探索农家书屋服务新途径,不断提高农家书屋的服务水平和质量。

目前,“马背书屋”极大方便了群众读书看报,得到了牧民的点赞和认可,也成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的“精神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