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各美其美 美在伊犁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3-06-09

各美其美 美在伊犁

——伊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现状

祖国西部,天山之间,这片神奇美丽的土地孕育了灿烂的游牧文化、源远流长的农耕文明和历史悠久的商业文明。时至今日,他们既表现出中华文明的厚重与大气,也呈现出各少数民族文化的别具一格。

伊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从2005年开始,已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3项、自治区级61项,建立了体系完备的州级名录和县级名录。传统口头文学的代表有恰克恰克、哈萨克族谚语、江格尔、格萨尔、玛纳斯以及哈萨克族和锡伯族民间故事;传统表演艺术主要有音乐类的各民族民歌、代表性乐器;舞蹈类的有哈萨克族卡拉角勒哈、伊犁赛乃姆、锡伯族贝伦舞和蝴蝶舞;曲艺类的有哈萨克族阿依特斯、铁尔麦、托勒傲,锡伯族汗都春、朱伦呼兰比和更心比,以及新疆曲子;民俗活动有锡伯族西迁节、“抺黑节”和“杭西”等;传统手工艺有弓箭制作技艺、木制器具制作技艺、乳制品加工技艺、波杂酿造技艺、养蜂技艺,以及毡绣、布绣和剪纸等,传统知识与实践类的有哈萨克族医药、锡伯族拔火罐传统疗法等。



伊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评定出的代表性传承人,包括国家级15名、自治区级34名、自治州级232名。入选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2个、自治区级文化生态实验区2个、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15个、新疆传统工艺传承基地3个、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17个。建立传承点15个、传习所21个,主要工作为开展项目调研、完善项目档案以及项目保护与传承。

每年,伊犁都会开展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主要有“新疆是个好地方—天山南北贺新春—非遗年俗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新疆非遗展示周”“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等。据统计,开展各类项目巡演活动在50场以上。



伊犁州自2019年开始建设非遗旅游线路,积极推进非遗进景区工作。在景区建立非遗项目传承点、传习所和非遗展览馆,所有的非遗传承和展示场所都向游客开放。目前,已在景区建立传承点11个、传习所7个、非遗展馆和展厅21个。从事展览、表演服务的代表性传承人达35人。定期到景区演出项目传承班社有5支,形成了“河谷之音——音乐文化之旅”“深山工匠——传统技艺之旅”“山间味道——传统美食之旅”“河谷康养——传统医药之旅”4条特色非遗旅游线路。线路涉及人类非遗代表作维吾尔木卡姆艺术、蒙古族长调民歌、玛纳斯、格萨尔和麦西热甫;国家级项目哈萨克族的阿依特斯、冬不拉艺术、民歌、铁尔麦、托勒傲、婚俗、木制器具制作、毡绣和布绣、服饰等;维吾尔族的民歌、木卡姆艺术、恰克恰克、赛乃姆、麦西来甫、民居与建筑艺术等;锡伯族民歌、贝伦舞、射箭、弓箭制作技艺、刺绣等;俄罗斯族巴扬艺术和乌孜别克族埃希来、叶来等,涉及的传承人有阿迪力汗·阿不都拉、金艾斯古丽·努尔坦阿肯、阿列克散代尔·扎左林等。       (周文言)







阅读下一篇:让传统艺术富有童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