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伊犁非遗瑰宝邀请展演华丽绽放文化之美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3-09-13

“非”常丰富  “遗”见倾心

伊犁非遗瑰宝邀请展演华丽绽放文化之美

20230912000085_0a05380950cb114e9464e138e2fcf202c0d71dca.jpg

演出现场。刘成刚 摄

鼓乐齐鸣歌舞美,千年遗韵展风姿。9月11日晚,伊犁“相约六星街·乐享民俗宴”—非遗瑰宝邀请展演活动在伊宁市六星街景区精彩呈现,一项项非遗艺术展演令人惊艳。

展演包含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新疆木卡姆艺术(十二木卡姆、刀郎木卡姆、吐鲁番木卡姆、哈密木卡姆)和柯尔克孜族《玛纳斯》史诗以及国家级非遗项目哈萨克族冬不拉艺术,乌孜别克族埃希来、叶来,俄罗斯族巴扬艺术,锡伯族贝伦舞,哈萨克族黑走马,维吾尔族萨玛瓦尔舞等。这些非遗项目凝结和传递着新疆独特的历史记忆、共同情感和经验智慧,成为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资源、传统文化的无价瑰宝。

活动特邀来自新疆各地的著名民间艺术家,演绎新疆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精髓、非遗瑰宝,为广大观众呈现了一台精彩十足且非遗味道纯正的文化“大餐”,助力新疆非遗走近百姓、融入生活,焕发新的活力。

“全疆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会集在六星街,为各族居民、游客献上一道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盛宴,以此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吸引各地游客到伊犁旅游观光、了解伊犁、爱上伊犁。”伊宁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成员、文博院院长李金凤说。

演出中,众多“非遗守护人”倾情献艺、碰撞交流,由声、光、电、舞、音等多重元素打造出沉浸式体验,独特风情各美其美,多元文化美美与共。

汇集歌、诗、乐、舞、唱、奏于一体的十二木卡姆丰富迷人,展现柯尔克孜人团结奋发之民族精神的玛纳斯史诗雄浑激越,将传统音乐与现代弹唱相互融合的冬不拉艺术明畅欢快,在伊犁河畔飘扬百年的巴扬琴声悠远动人,体现锡伯族民间传统与风俗的贝伦舞瑰丽生动,姿态各异、富于变化的刀郎舞、萨玛瓦尔舞热闹炫丽……这些非遗艺术历史源远流长,背景广阔深远,以不同形式展现新疆各民族绚丽的生活、高尚的情操、独特的民俗和深厚的文韵,令现场观众深深沉醉,不时报以如潮的掌声和持续的叫好。

“我们山西主要是晋剧和腰鼓,两地文化差异非常大。这场演出给我们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山西游客吕增说,新疆人有绽放内心快乐的能力。

“第一次看到这样的非遗演出,感觉南北疆文化差异还是挺大的,挺好看,很喜欢。”伊宁市民马晓丽表示。

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人民的非遗,世代相传。这次展演借央视《非遗里的中国》纪录片在伊宁市拍摄的契机,将新疆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汇聚六星街,让非遗可听可看可品,带领广大观众沉浸式体验中华大地上非遗的超凡技艺,感受非遗的“活化”绽放。

来自哈密市的非遗传承人艾力·斯迪克说:“政府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全疆各地的民间艺人聚在一起,互相学习、交流切磋,非常好。”

本次展演活动由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伊犁州党委宣传部、伊犁州文化和旅游局、南京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组主办。记者 王志华 刘成刚 孟霞 李亚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