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他们共绘伊犁新画卷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3-10-08

笔墨含情 丹青写意

他们共绘伊犁新画卷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华)笔墨浸深情,丹青绘山河。一幅幅散发墨香的书法作品、纵情艺术的绘画之作,经艺术家们现场构思,细致入微、行云流水的创作,彰显出艺术之美、山河之秀。

近日,由南京市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组、伊宁市委宣传部、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办,伊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京书画院(金陵美术馆)承办的“文化润疆·共绘伊犁新画卷”创作笔会展现了“记录伊犁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实践成果,多视角、全景式展现‘丝路天府 多彩伊宁’美好画卷”的新篇章。

笔墨含情 丹青写意~他们共绘伊犁新画卷1.jpg

书画家现场挥墨创作。 王志华 摄

中国美术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原秘书长刘健,中国美协理事、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席郐振明,中国美协理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美协主席、新疆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秦建新,中国美协理事、新疆美术家协会秘书长效珲,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新疆美术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崔逢春等一行在伊开展了现场写生教学、采风创作、送培训到基层等系列活动后,又与伊犁州的本土画家、书画爱好者欢聚一堂,开展第十四届全国美展伊犁州美术创作草图观摩和“文化润疆·共绘伊犁新画卷”创作笔会活动。

在创作草图观摩会上,刘健、郐振明等现场观摩指导了备战第十四届全国美展的部分伊犁画家近期作品及创作草图,从构图立意、虚实明暗、表现技法上给予建议和意见。

“通过老师的点评,我收获特别多。老师从创作主题、画面效果、构图立意等方面一一指导,让我的创作目标更加明确、创作方向更加清晰,回去后我会结合老师所讲对自己的创作进行重新打磨和提升。”伊犁州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王志强说,老师的点评很精彩,相信大家都会有所收获。

“伊犁是北疆的一颗明珠,我虽然是第一次来,但印象很深。这里的自然风貌、风土人情、历史积淀等都吸引诸多艺术家、文艺工作者纷至沓来,大家来之后,感受到这里的社会和谐、民族团结以及新时代很多新的风貌,感受到伊犁独有的特色非常鲜明动人,让人流连忘返。”刘健说,这里的文化氛围和艺术气息深深感染了他,明年他计划还要来伊犁开展“扎根人民、深入生活”的写生创作,寄情笔墨,更多地表现新时代人民生活的鲜活形象以及新疆、伊犁的优势与特色。

在创作笔会上,艺术家们笔墨含情、丹青写意,现场创作了一批主题作品。行云流水间,气势峻美的山水图、活灵活现的花鸟图,舒展飘逸的“文润花城”“书香伊宁”等书法作品一一呈现,让观摩的本土画家赞叹。大家表示,要向老师们学习,以更饱满的热情和精益求精的态度投身文艺创作,创作出更多展现伊犁生态美、文化美、艺术美、生活美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