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乡村振兴进行时】察布查尔:“水肥一体化”灌溉确保小麦安全“冬眠”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3-11-04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 华岩明)眼下,寒潮来袭,气温逐渐下降,冬小麦进入越冬期,适时适量浇好封冻水,增加土壤墒情,稳定地温,是确保冬小麦安全越冬,使冬小麦早春防冻、防旱的关键举措。

11月1日,笔者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加尕斯台镇巴合提村高标准农田里看到,一片片绿油油的冬小麦苗齐根壮,犹如绿地毯覆盖在田野上,将深秋田间装扮得生机勃勃。察布查尔县农业农村局驻巴合提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正在帮助种植户浇冬灌水。冬小麦地里铺满滴灌带浇水,一幅美丽的田野图映入眼帘。

11月1日,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jpg

巴合提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与村民一起拧紧漏水的滴灌带螺丝帽。 华岩明 摄

“今年我种植的冬小麦出苗率比往年要高,根系粗壮、叶色浓绿,地里全部铺设了滴灌带。目前,我采用的是‘水肥一体化’浇冬灌水,使冬小麦根部施肥均匀,保温保湿,开春冬小麦返青快,分蘖旺盛,来年一定能有个好收成。”该村冬小麦种植户罗自光说。

罗自光种植冬小麦十几年了,积累了很多经验。去年,他种植的冬小麦亩均产量达到550公斤。今年,他承包高标准农田3000余亩,其中种植冬小麦2400亩。他认为现在种植冬小麦国家有补贴,加上机械化种植和科学技术管理,亩均收入丰厚。

“今年,我们村种植的冬小麦地里全部铺设滴灌带,很多种植户不会使用滴灌设备,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帮助指导种植户如何使用‘水肥一体化’灌溉设备,与种植户一起下地查看漏水的滴灌带,拧紧螺丝帽,确保种植户的冬小麦按时按量浇好添加尿素的冬灌水。”正在帮助种植户冬灌的驻村工作队副队长阿尔申·达吾提江说。

巴合提村村委会主任努拉洪·阿依甫洪说:“今年我们村已经种植完成冬小麦11500亩,比去年扩大种植面积7300亩,全部安排在高标准农田里。目前,我们着手开展冬小麦冬灌工作,组织技术人员和村干部下田间地头,面对面、点对点指导和帮助村民及时进行‘水肥一体化’灌溉,确保水肥灌溉均匀,无白点、无跑水,确保每一片冬小麦地保质保量完成冬灌。”

今年,察布查尔县已种植完成冬小麦34.5万亩。截至目前,已顺利完成29万亩的“水肥一体化”冬灌任务,整个冬小麦冬灌工作预计近日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