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高质量发展看伊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讲座举办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4-03-27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讲座举办

推进伊犁州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卡米拉)3月22日,由伊犁州党委统战部牵头组织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讲座开讲。此次讲座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加强伊犁州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教育,进一步统一思想共识,明确工作重点,推进伊犁州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专题讲座中,新疆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平从历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的背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鲜明主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任务等方面,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进行了深入阐释。

专题讲座活动强调,州直各县市、各部门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服务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来,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伊犁实践凝心聚力;要精心研究谋划,厘清工作思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条例》,始终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切实谋划出符合工作实际、符合行业特点、有较强针对性的工作思路,有形有感有效抓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

自治州副州长热甫哈提·托合塔木主持专题讲座,州县(市)民族工作协调机制成员单位的相关人员,申报创建全国、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的相关领导、业务负责人,州县(市)统战系统干部聆听了讲座。

“听了今天的讲座很受启发,今年州民政局申报了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我们将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扎实推进民政工作,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持续在加强基础性、兜底性、普惠性民生建设方面聚力用劲。”伊犁州民政局干部彭慧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