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听琴音 品文化 共赴一场琴筝之约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4-03-27

听琴音 品文化 共赴一场琴筝之约

伊宁市古琴古筝公益课倾情开班

20240325000012_0a1ae267835c11d9b434046c20e98688f09914cf.jpg

 在公益课堂上,学员们认真聆听扬州老师演奏古琴。 王志华 摄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王志华)琴声袅袅,琴韵悠长。3月23日晚,伊宁市40余名音乐爱好者与扬州古琴专家共赴一场琴筝之约,由伊犁州音乐家协会、伊宁市音乐家协会、伊宁市天艺离染琴社联合举办的成人古琴古筝公益课倾情开班。

扬州琴筝非遗文化传播中心“离染古琴”是全国古琴文化推广机构,去年底落户伊宁市,秉持“用古琴影响一座城市”的理念传承古琴文化。此次免费公益课共分两期,每期4个月,每期招募学员70名,凡20岁以上成年人均可报名参加。

在当晚的公益课堂上,扬州离染古琴联合创始人、全国金牌讲师秦鹏飞、赵娜现场演奏了《半山听雨》《归来》《离染》等曲目,悠悠琴声如流水般清润、悦耳,静静流淌进人们心田,令人沉醉。

老师向学员们讲解了古琴的悠久历史和基础理论知识,手把手地教授古琴入门和弹奏技巧,让大家感受这一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很多学员表示要坚持学习,认真体验古琴音乐艺术。

伊宁市天艺离染琴社负责人张婉玉介绍,古琴又名七弦琴,是中国最早的弹拨乐器。自古以来,古琴以其清淡和雅的琴韵深得文人雅士欣赏,是传统高雅艺术的典型代表,余韵悠长。“这次公益课由扬州古琴专家和我们联合开展教学,机会十分难得,学员们可以选择合适的时间来听课,平时也可以在琴行练琴。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公益推广,让更多的人爱上古琴,以此陶冶情操、滋养生命。”

“古琴公益课程将优雅的旋律送到每个零基础的学员耳畔,为他们打开了一扇了解古琴、弹奏古琴、爱上古琴的窗户。古琴艺术能够引入伊犁,对于促进伊犁文化建设特别是文化润疆很有意义。”伊犁州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兴程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广、普及、浸润,一定能更好地改变这座城市,让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