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默默爱着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4-03-29

□ 李晓寅(伊宁)

四月一到,即是清明,春意渐生,天地舒朗。按照惯例,全家人一起去十几公里之外的龙岭公墓祭扫。一路青山隐隐,草色若有若无,早春的风从车窗灌入,清冽寒凉。愈近龙岭公墓,空气中愈有萧瑟的味道,清明,原本是一个悲凉的时节。

龙岭公墓有我们逝去的亲人,我的父亲,我的丈夫,他们离开我们已有十几年了,曾经的痛苦哀伤渐渐平复,思念收于心底,从微笑的眼眸望去,看不到任何往事的影子。从世俗的角度来讲,我们一家人仍是幸福的,母亲康健,孩子们长大成熟,而我们兄弟姐妹之间也愈加和睦。每个人都按照自己的心愿,愉悦地生活着。仿佛他们的离去,就是要告诉我们:时间紧迫,要珍惜活着的日子。

可是我知道,在内心深处,我们永远为他们保留着一个位置,永远怀念,永远不能忘却。每年清明来临时,我们手捧鲜花、点心,还有他们生前爱吃的食物前来祭扫。这一次,我为父亲带来的是他生前最爱吃的咸什,是他家乡洛阳的特色小吃,由母亲亲手炸就,有真情与思念在里面。此外还有我做的牛肉丸,做得不够圆润好看,但还是坚持带来,只是想告诉父亲、告诉丈夫:曾经那个家中的娇娇女已长大,她会陪伴母亲,照顾孩子,善待手足。知道了这些,他们是否会很安心?

山上冰雪深厚。尽管已近清明,墓碑前仍然有残存的积雪,哥哥去别处找铁锹。在等待的间隙,我顺着墓与墓之间的狭窄小道,去看望葬在这里的灵魂。仔细阅读碑文,猜测死者的经历与他们在世间奔波的时间,感慨由心而生。如果说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部小说,碑文就是这部小说最好的结束语,简洁、明了,一点也不拖沓。有的墓碑背面还刻有生者的心语,如:亲爱的父亲,永远怀念你。或者只有四个字——默默爱着。看的时候鼻头发酸,好像是说出了我想说的话。

哥哥在叫我,铁锹找到了,我们一起用力铲除墓碑前的积雪,两个孩子也用小铁锤一点点捶打香炉里坚硬的泥土,表情凝重。看到他们认真的模样,有一点心疼,又很欣慰,亲人的离世使他们过早感受到生离死别的痛楚,还好,这一切终于过去,他们已经长大,承受过悲欢,也开始懂得承担责任。痛苦是催化剂,这句话是对的。

丈夫墓碑上的红字变淡了,尤其是那个“飞”字,已经不甚清楚。去公墓门前的服务大厅,询问是否可以重新涂漆,答复说可以。重涂之后是珍珠金,动人的三个字,颜色也看过了,很醒目、很满意,连忙掏出手机扫码付款。时代变了,父亲、丈夫在世时,微信还没有普及,一切这样快,快得让我都感到有些茫然。几盆绿色植物长得郁郁葱葱,化着淡妆的工作人员耐心回答着我们的询问,服务周到,态度真诚。

扫了墓,烧了香,也为他们送去了黄纸与冥钞,今天的使命似乎已经完成。哥哥去发动车,我们站在龙岭公墓大门前等候,不紧不慢说着闲话。已近中午,抬眼望去,天地广阔,白云悠然,微风吹在脸上,不再那么悲凉,相反,是温柔的触动,一切都是自然。再想一想,曾经的血肉之躯也已经化为自然,就连我们,也迟早是这自然的一部分,还有什么是不能释怀的呢?想到这里,心突然无比安宁,也无比愉悦。扫墓,似乎没有想象中那样怆然。时光若流水,应该过去的,都已经过去了,留下的,就是那刻在墓碑后面的四个字——默默爱着。这样,就已经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