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毛皮画上的马文化”全国巡展伊宁站开展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4-04-15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王志华)4月13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毛皮画上的马文化”全国巡展在伊宁市文化馆盛大开幕。展览共设“骐骥之跃”“骁腾万里”“骏业日新”“骋怀游目”4个版块,展出的120余件作品在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展示了马文化在艺术领域的重要地位,向观众展现了纤维艺术毛皮画所蕴含的对马文化的深刻理解和独特诠释。

本次展览历时3年筹备,先后在上海、北京、成都等城市展出,伊宁市是第四站,展出持续到17日。

阿孜古丽的作品《含烟》(左)和《辰川》(右)。   王志华 摄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览主要以纤维艺术毛皮画为创作载体,以古今中外马文化故事为创作题材,以马文化艺术挖掘和保护为创作主线,吸纳现代艺术观念及专属研究成果,形成了一种既古老又年轻、独树一帜的艺术表达方式。

当日,展出现场热闹非凡,众多艺术工作者和爱好者纷至沓来,观赏、学习、交流。一幅幅展出作品将马的形象与自然元素相结合,既展现出马的力量与美,又表达出人类尊重自然、热爱生命,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精神内核。

阿孜古丽在介绍自己的作品。王志华 摄

新疆毛皮画研发者和创始人阿孜古丽·吾甫尔利用毛皮的自然纹理和质感,依循毛面的走向和皮质的肌理进行浮雕、绘画,使画作呈现出真实、灵动的效果,让观者感受到视觉冲击和触觉体验。

伊犁是天马的故乡,作为伊犁人,阿孜古丽对于回到故乡开办展览十分高兴。“在15年的研发过程中,创作最困难的是技法和颜料,怎样着色、怎样从毛面的生长方向绘画,需要不断地创新和尝试。我从最开始的几个徒弟发展到现在几十个徒弟,让毛皮画一步步从市级走到州级、自治区级,再到全国,现在更是走出了国门。对大家来说,这可能是一种新的艺术形式,我希望能一代代传承下去。”阿孜古丽介绍,前几天,在巴黎卢浮宫举行的2024法国《ART SHOPPING》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上,她的作品《东方既白》获得绘画创意类银奖,随后她的作品又入选威尼斯双年展。一路走来,她认为这不仅代表了伊犁、新疆,更代表了中国,让毛皮画走上了世界艺术舞台,对于弘扬中国马文化起到积极作用。

“阿孜古丽老师的创作在材料运用上非常新颖,颜料研发上也有新的突破,她根据材料、毛面的生长方向来作画,呈现出的画作肌理效果更好,显得大气、高贵。这种创作对我们也是一种启发,希望本土画家能有更多想法和创新,根据本土的一些材料挖掘创作出更多新的艺术精品。”伊宁市文化馆美术部主任韩小英说。

伊宁市民杨艳认真观摩着每一幅作品,对画作《天马浴河》非常喜爱。“我特别喜欢这幅画,感受到了昭苏大草原骑着马奔腾的壮美。”她希望这种画展尽可能多办一些,让疆外的朋友更加了解新疆的马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