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解忧公主》再登伊犁大剧院舞台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贾孜拉·博拉提拜       2024-04-16

《解忧公主》再登伊犁大剧院舞台

让更多百姓领略精品文艺魅力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王志华)4月12日至14日,由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周映辰导演、伊犁州歌舞剧院创排的大型历史歌舞剧《解忧公主》再次在伊犁大剧院上演,让更多百姓领略精品文艺魅力。

该剧于2021年4月首演。作为国家艺术基金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和伊犁州“文化润疆”重点艺术精品剧目,在国内获得多项重要奖项,3年来演出已过百场,成为描述多民族融合历史题材歌舞剧的经典作品,发挥了巨大的艺术能量。

为了让更多伊犁群众观看到这场演出,伊犁州歌舞剧院在对该剧持续排练、打磨、优化的基础上,将之作为重头戏排入今年的演出季,在重要节点开展集中展演,并首次在微信小程序和抖音平台上开启了票务服务,为促进伊犁文旅融合、满足群众对精品文化的需求作出努力。

20240413000632_1d10c37831ccf455254fafc9efcc4786c88887ff.jpg

《解忧公主》在尊重历史史实的基础上,以载歌载舞的宏大场面,展现了古代西域的美丽风情,展示了解忧公主的家国情怀和波澜壮阔的一生。历史场景与现代剧场空间的美学表达,让歌舞剧《解忧公主》具备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和独特的艺术观赏性。

在多次排练中,周映辰针对剧本台词、演员表演、舞台调度等方面提出新的修改意见,进一步提升作品内在气质与思想深度,在民俗异彩中深入挖掘,实现古典而浪漫、庄重与梦幻融合的舞台呈现,满足观众日益多元的审美需求。

“这部剧在不断优化的基础上,结尾处与以往演出有了一些不同。在表现解忧公主老年后获准回长安的心路历程时,由过去比较伤感的情境转变成现在更多的是依依不舍和完成使命的踏实与自豪。”伊犁州歌舞剧院副院长周雄彪说,结尾以表现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型歌舞结束,更加深化了主题。

在4月12日、13日的演出中,饰演解忧公主的主演仍是江苏演员蒋倩如。“这部剧已经演了3年,我从一开始进组,对它就有了非常深厚的感情。虽然每年都会有一些改进和优化,但这部剧的初衷没变,解忧公主这个角色始终让人感佩。”蒋倩如说,这次是她第二次来伊犁,感觉和当地的演员配合更默契了,大家都有很大的进步。

20240413000632_835a169c2f957af8a7817532e7f832b6130d6191.jpg

长袖轻拂、马刀挥舞,演出中,独具汉风古韵的纺织舞、极具律动性的乌孙舞、遒劲利落的马刀舞等大型舞蹈交织出现,不同民族各具特色的唱段、舞蹈引人入胜,少数民族传统乐器冬不拉、马尾库布孜、达乌勒帕孜鼓与古筝演奏共现,配合演员千回百转的演唱,这些极具民族、地域特色的音乐、舞蹈、戏剧等元素诗意交织,重现过往历史的惊心动魄,让在场的观众跟着剧情的发展时而紧张、时而欢悦、时而沉浸、时而思索,并不时报以赞叹和掌声。

“这部剧演得非常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解忧公主在西域生活了半个世纪,为华夏民族融合、疆域的形成、丝绸之路的发展与文化交流作出了突出的历史贡献。在剧中,各民族热爱和平、真诚相助的场景让人十分感动。”观众海那尔·木拉提汗说,这部剧非常有现实意义,希望伊犁发展越来越好,大家都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第一次在现场观看歌舞剧,十分震撼。无论是演员演技、歌舞水平,还是舞台道具、灯光、服饰,都特别好看。”观众王成梅说,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精品文化、精品剧目送到群众身边。

20240413000632_88a1b212f09fe55a1c39355dd301f81fca625043.jpg图片均为演出剧照。  王志华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