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深度报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让党旗在审判执行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法雅       2021-06-10

伊犁州法院“一支部一品牌”

让党旗在审判执行一线高高飘扬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郭君通讯员吴新民)6月3日,记者从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州分院了解到,该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树一流作风、创一流业绩”创建标准,规范“品牌酝酿、品牌上报、品牌审核、品牌管理、品牌验收”创建流程,扎实推进支部品牌创建工作,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感召力、创造力明显增强,为审执工作提速增效注入强劲动力。今年一季度,州分院审判质效位居全疆分、中院榜首,创历史新高。

“品牌阵地”激发创新活力。为有效开展党性教育与业务交流,该院按照职能相近、便于管理、利于工作的原则,将原有的17个机关党支部整合为以人事党务、司法政务、民商审判、刑事审判、执行和法警、审管和行政、立案和审监、退休干部为团队的机关党支部,实现党组织对执法办案基本单元全覆盖,使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提升审判质效的强大力量。以“有专用场地、有专用标牌、有固定专栏、有活动设施、有学习资料、有活动记录、有活动制度”为标准,建成标准化党员之家6个,为党支部组织理论学习、召开支部会议、开展组织生活提供多功能一体化固定场所。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将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休假党员、在外驻派党员可通过视频会议功能按时参加组织生活;党支部建设和考核标准在“机关党建在线智慧考评系统平台”清晰呈现,方便各项工作对标对表;支部学习全套资料线上备案,做到在线学习、在线交流、在线活动,实现党建工作线上线下充分融合、高效便捷。

“品牌支部”促进融合发展。为杜绝党建工作与执法办案相脱节的“两张皮”问题,该院制定《伊犁州法院贯彻落实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绝对领导的18条措施》,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修订《党组工作规则》,建立人民法院重要工作、重大案件、重要材料政治把关机制,健全完善领导干部政治识别评价机制和干警政治档案,将党的领导贯穿于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把执法办案作为党建工作主战场,坚持把支部建在庭上、红旗亮在岗上。党组成员任所在支部第一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确保部门负责人与支部书记“一岗双责”落实见效,实现党建与审执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广泛开展“亮身份、践承诺”“让党旗在审判执行一线高高飘扬”等活动,积极选树“优秀共产党员”“办案标兵”“调解能力”等先进典型,形成“头雁效应”。

“品牌行动”彰显党员形象。各党支部聚焦“学党史、铸法魂、强素质、办实事、解民忧”,立足岗位职责开展品牌创建工作。第一党支部针对干部培养、教育、监督、管理,开展“抓引领保方向、抓机制有创新、抓监督激活力”主题品牌创建工作;第二党支部围绕审执工作中心,以提升“三服务”工作能力水平为目标,开展“全员服务、全域服务、全时服务、全力服务”主题品牌创建工作;第三党支部开展“保稳定,反腐败”主题品牌创建工作;第四党支部围绕依法服务保障伊犁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助发展奋勇争先,抓审判不让须眉”主题品牌创建工作;第五党支部坚持向管理要质效、要公信,开展“立足岗位做示范,瞄准审执抓规范”主题品牌创建工作;第六党支部以持续巩固发展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为目标,结合“亮剑执行难,护航新发展”活动,开展“当审执尖兵,做天平卫士”主题品牌创建工作。第七、八、九党支部坚持退休不退色,离岗不离责,开展“夕阳更红”主题品牌创建工作。支部品牌创建工作使法院干警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能力素质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审判质效进一步提升。

截至目前,州直两级法院受理案件22868件,办结案件21300件,审限内结案率100%,民事案件调解率80.3%,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90.18%,所有考核指标均位居全疆法院前列,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阅读下一篇:一场温暖的奔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