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深度报道
【乡村振兴 民企在行动——“万企兴万村”行动系列报道】践行初心使命 擘画乡村振兴新图景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3-08-17

践行初心使命 擘画乡村振兴新图景  

——新疆庆华能源集团“万企兴万村”工作纪实

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是党中央立足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实际、着眼民营企业特色优势作出的重要决策,是企业通过开展经营性合作、公益性帮扶促进乡村振兴的工作载体,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组成部分,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推动力量,是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抓手。

江国明就是“万企兴万村”的受益者,1967年出生的他高中毕业后就回到家乡伊宁县阿乌利亚乡克孜布拉克村务农。为了改善生活状况,他在务农的同时,不时打零工补贴家用,但收入一直不稳定。直到2013年他进入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工作后,生活从此走向了小康之路。像江国明这样从农民转变为现代产业工人,家庭生活有明显改善的农民,在阿乌利亚乡、曲鲁海乡就有近千名,这都是庆华能源集团积极参与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取得成果的一个缩影。

081702007.jpg

庆华能源集团相关负责人帮助曲鲁海乡果农销售树上干杏。(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庆华能源集团在努力发展煤基绿色清洁能源的同时,聚焦乡村产业、乡村建设两大重点,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实现了“农村得到发展、农民得到增收、企业实现成长”多方共赢。

高位推动 互利共赢

2009年,中国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在新疆伊犁成立了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规划了总投资350亿元,产能规模55亿立方米/年的煤制天然气项目,并被国家发改委核准为“国家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项目一期于2009年开始建设,累计投资125亿,于2013年底顺利投产。该项目现已成为国内第一、世界第二的长周期高负荷运营的煤制天然气项目,也是新疆优势资源转化战略的成功范例及煤制天然气“国家行业标准”制定依据企业。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支持,庆华能源集团为回报驻地、回馈社会,积极参与各项社会事业,在庆华能源集团的帮扶下,企业所在的曲鲁海乡的各个村无论从基础设施还是群众生活都得到了一定的改善。

“万企兴万村”行动开展后,庆华能源集团迅速响应党中央号召,以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全力投身到这一行动中。他们与邻近的曲鲁海乡赛依买里村建立了“万企兴万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单位。如何把“万企兴万村”工作实实在在地做好,他们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充分考虑结对村资源禀赋等因素,决定把“乡村所需”与“企业所能”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企业资源与乡村振兴有效对接,促进市场要素双向流动,以产业帮扶、就业帮扶为主要方式,聚焦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就业务工、捐款捐物等精准发力,寻找与帮扶村“对上眼”的产品,共同走出一条村企共建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解决就业 实现增收

为回报社会,庆华能源集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制定了解决村民就业难的举措。

于是,一场场“万企兴万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暨现场招聘会在伊宁县曲鲁海乡召开,而这些招聘会不再局限于庆华能源集团对口帮扶的赛依买里村,曲鲁海乡的尤哈克塔木村、吾日鲁克村、曲鲁海村、下皮牙子村以及周边乡镇的村民也以极大的热情纷纷闻声而来。根据周边村民自身的实际情况,庆华能源集团拿出了车间操作工、保洁员、安保人员、驾驶员等专业技术要求较低的岗位,并放宽了文化程度、年龄、工作经验等岗位要求,尽最大能力吸纳群众就业。

庆华能源集团还开通了绿色就业通道,每年安排特殊岗位提供给需要就业的人员。上岗后,集团安排人力资源部开展专题培训,帮助他们通过就业实现致富,目前已累计为1200余人进行培训。截至目前,经和周边乡村对接,招录村民入职,共招录人员1000余名。

和众多进入庆华能源集团工作的村民一样,赛依买里村村民阿力木江·巴拉提家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从在庆华能源集团工作后,每月有了3000多元稳定收入。谈起在庆华能源集团的工作情况,阿力木江说:“企业管理比较正规,有‘五险一金’和休息日,而且我也学习到了很多知识,拓宽了眼界。”

截至目前,庆华能源集团伊宁县籍员工占员工总数的20.9%。

微信图片_20230816161633.jpg

庆华能源集团在曲鲁海乡政府举办现场招聘会。(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精准扶贫 惠泽民生

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庆华能源集团积极开展各项“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积极创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企业周边环境。为此,庆华能源集团专门成立了社会群众工作部,通过下乡村、进家门、坐炕头与广大驻地群众促膝相谈,拉近了企业与群众之间距离;通过对困难家庭捐资助学、助残帮困、赠送“爱心煤”等方式加强了民族团结;从了解群众诉求出发,积极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与各族群众情同手足、亲如一家。

自2009年至今,庆华能源集团在拉动当地就业的同时,全力以赴帮助周边农村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为农牧民致富添砖加瓦。积极参加捐资助学、助残帮困,为困难家庭赠送“爱心煤”等各类社会公益活动,累计捐助投资3.7861亿元,这些爱心行动赢得了周边群众赞许,提升了企业的形象。

翻开庆华能源集团的“万企兴万村”工作日志,一项项对口帮扶工作也历历在目:投资3.5亿元建设了伊宁县喀拉亚尕奇乡安居富民工程,改造和熟化土地5000亩,为1708名农牧民解决了定居问题。投资1000万元建设了伊宁市苏拉宫安居富民工程。垫资635万元为曲鲁海乡修建了2.3公里道路和3000平方米集贸市场。为尼勒克县加哈乌拉斯台乡加哈乌拉斯台村、西胡吉尔台村捐款100万元。为伊宁县扶贫工作累计捐助150万元。2015年初,设立了新疆庆华公益爱心扶助基金,每年拿出15万元分别投入到伊宁县驻地5个乡村,用于乡村的公益和扶贫帮困等民生事业。为支持维稳工作捐资150万元。为促进伊犁文化事业发展,赞助伊宁县各类文化活动180万元。向伊宁县抗击疫情一线捐款1136万元。

另外,为加大产业帮扶力度,庆华能源集团积极落实“万企兴万村”结对共建要求,帮扶曲鲁海乡上皮牙子村发展特色种植业,2018年2月将价值3500余万元智能温室大棚中的4亩地,免费提供给村石榴籽花卉合作社用来培育城市绿化花卉花苗。近两年来,通过花卉育植给村创收80余万元,26名花卉合作社社员平均分红2.5万元,村委会分红20余万元。同时,集团还将400亩耕地和养殖小区及价值1000余万元的养殖设施免费提供给上皮牙子村使用,帮助村发展现代特色养殖业。在庆华能源集团的大力帮扶下,截止2019年底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30余万元。2019年曲鲁海乡树上干杏迎来了丰收年,但果农们却因缺乏外销渠道而发愁,得知情况后,庆华能源集团召开专题会议,集思广益,制定了多种销售方案,快速行动,帮助村民们联系销售商、拓展销售途径。通过庆华党委与乡党委的共同努力,帮助曲鲁海乡果农销售树上干杏3000余公斤,直接为10余户村民带动收入增长1.2万余元。

正是由于庆华能源集团这一件件回报当地、惠及民生的实事,感动着当地村民和集团员工。疫情期间,在集团上下一心抗击疫情、保障生产的关键时刻,在家休息的集团后勤物业管理部绿化环卫科员工夏吾开提·伊明江和他的儿子安全保卫部员工伊力扎提得知公司处于封闭式管理,他俩无法回到工作岗位,但他们牵挂着公司和一直奋战在岗位上的同事们。为了表达心意,他们慷慨解囊购买面粉,与乡亲们自制了400个馕捐赠给集团员工。

如今,庆华能源集团根据新时代新要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把“万企兴万村”行动帮扶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实现自身发展与群众增收互利共赢。

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桩桩感人的事迹、一幕幕触及心灵的画面,庆华能源集团用实际行动唱响了民族团结主旋律,谱写了和谐发展新篇章,擘画了乡村振兴新图景。企业先后获得了“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开发建设伊犁边陲奖状”“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现在,庆华人正积极把新疆庆华能源集团建设成为各民族同胞和谐相处的幸福家园,与当地各族群众为奋力建设美好新疆不懈前行。(记者 李新安 本报通讯员 毛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