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深度报道
【高质量发展看伊犁】奋跃春光里 企业竞速跑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4-03-29

奋跃春光里 企业竞速跑

——伊犁州直部分中小企业开工生产扫描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

  3月24日至26日,记者走访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伊宁市喀尔墩乡东郊小微企业园、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伊宁园区、伊宁市苏拉宫工业园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伊南工业园区、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清水河配套园区等地看到,不少中小企业开足马力,抓项目、赶订单、忙生产,力争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在伊犁恒之捷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加工生产车间,工人正在进行焊接作业。  刘春星 摄

企业向外闯市场

  记者走进伊犁恒之捷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加工生产车间,机械设备有序运转,工人们正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数控火焰切割下料、钻孔、H钢埋弧自动焊接、矫正、拼装、检验、打磨除锈、表面喷涂漆,各环节紧密配合,呈现出“热辣滚烫”的生产场景。

  在伊宁市宏大彩钢钢构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准备搬运Z型钢檩条。刘春星 摄

同样接到订单、忙碌生产的还有伊宁市宏大彩钢钢构有限公司、伊犁合福钢结构有限公司等钢结构生产加工企业,这些企业主营各类工业与民用钢结构房屋建筑材料,借助3月开复工的有利时机,铆足干劲赶订单。

  在发展中,企业已不满足于本地市场,积极拓展市场找到新的销路。“我们按订单投入生产,市场主要在伊犁河谷,但也有不少订单来自国外。”伊宁市宏大彩钢钢构有限公司一名负责人对记者说,“你看,我们现在生产的这批Z型钢檩条,就准备出口哈萨克斯坦。”

  这些企业发挥本地资源、产业优势,依托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推广及未来人居科技城建设,积极完善与建筑、房地产行业相配套的全产业链布局,助推伊犁州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

绿色发展新动能十足

  发展清洁能源、走上绿色发展之路,不少企业正在“整活”。

  新疆摩力斯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科技创新型企业,主要研发、生产、销售各类电磁采暖系列产品、空气源热泵采暖系列产品等相关产业链产品,由此让人们知道了一个新词:空气能。

  “空气源热泵通过吸收空气中的热量转为热能,是相对节能环保的取暖设备,比其他的采暖电器更省电。”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待苏拉宫工业园区的清洁能源装备研发制造项目建成后,将大力推广电采暖及空气能采暖,助力伊宁市绿色发展。

  新疆恒泰百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技术人员通过电脑实时监测各项指标。 刘春星 摄

走进新疆恒泰百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偌大的生产车间看不到多少生产工人,几名技术人员通过电脑对各项指标实时监测。

  “这条生产线采用国内最先进的自动化设备,不仅节约了人工成本,还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该公司办公室主任董燕红说,公司利用附近华电伊犁煤电有限公司发电产生的粉煤灰、炉渣、脱硫石膏和蒸气余热作为生产原材料及能源,生产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与蒸压加气混凝土板材,是国家鼓励和推广装配式建筑的主要墙体材料,广受市场欢迎。

新疆维仁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建的废旧沥青混凝土再生利用项目建设现场。 赵剑 摄

 “变废为宝”的还有新疆维仁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这家企业新建项目回收建筑垃圾,计划每年回收废旧料10万吨、加工级砂石料10万吨,年生产20万吨沥青混凝土、10万方水泥稳定土。目前虽未开工,但项目前景令人期待。

高新技术助企业高质量发展

新疆志成兴管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各类管材走俏。赵剑 摄

 在新疆志成兴管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生产正有序进行。

  科技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作为自治区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疆志成兴管业有限公司已获两项国家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实现了PVC-M管材集成钢骨架一体成型密封圈生产工艺的研发突破,填补了国内市场同类产品的空白。

  新疆伊犁宁远电控设备有限公司装配车间内,工人正在组装电器。刘春星 摄

 另一边,走进新疆伊犁宁远电控设备有限公司装配车间,工人们各司其职,熟练操作着机器设备,低压电器成套设备产品不断输出。

  “别看我们才五六十个人,但是我们创造了一年8000多万元的产值,人均产值非常高。”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雷刚告诉记者,2021年10月,凭借雄厚的技术力量、完善的加工设备、先进的检测设备、过硬的产品质量等获得了自治区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聚焦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伊犁州坚持把培育优质中小企业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

  近年来,伊犁州以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为抓手,不断提升企业的科技力量,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大幅增长。截至2023年底,伊犁州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共有180家,较2019年增加142家。

  不论是专精特新企业,还是高新技术企业,都是伊犁州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力量,为伊犁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文/图 记者 刘春星 通讯员 赵剑

  伊犁政华塑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检修机器设备。 刘春星 摄

伊宁市喀尔墩乡东郊小微企业园一隅。   刘春星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