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深度报道
伊宁县就业一线观察:变“路在何方”为“就业有道”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4-04-12

伊宁县就业一线观察:

变“路在何方”为“就业有道”

东风又绿河谷,春苗欣欣在望。2023年,作为伊犁河谷的农业大县,伊宁县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截至2023年底,全县托管和流转耕地达70.52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54.19%,为推进形成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体系奠定了基础。同时,土地集约化运营释放出1万余人的农村劳动力。

就业是民生之本。

如何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保障农民在土地托管(流转)收入之外,获得稳定持久的工资性收入,实现家庭增收致富?3月26日,记者走进伊宁县,深入了解该县推动农村劳动力就业新举措。

微信图片_20240409180724.jpg

伊宁县人社局干部考察企业。(照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变组织发动为示范引领

求职者就业意向更加主动

对于伊宁县各乡镇来说,今年上级部门安排下发的工作清单里少了一项任务指标——农村劳动力就业人数。“我们县为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组建了就业专班,改变了过去向乡村指导下任务的方式,由就业专班的工作人员协同乡镇单位直接走到群众家里走访调查、宣传动员、面对面谈心。通过县级直达群众的工作方式,伊宁县委不仅更加深入掌握了全县推动就业的紧迫性、重要性和规模数量,而且深刻认识到群众走出家门就业的难点和堵点。”伊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刘锦德说,“就目前所掌握的信息,我们发现绝大多数群众都希望就业增收、改变生活,一旦走出家门,走进陌生的工作领域,他们又担心害怕,缺乏勇气和信心。也就是说,内生动力不足是他们无法走出村庄、走向就业岗位的关键。”

找到了问题根源,伊宁县立即采取行动,将过去组织发动农村劳动力就业转变为通过示范引领的方式激发老百姓的就业意愿。于是,在组织老百姓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时,连线已经在外就业的产业工人或邀请就业典型现场宣讲成为伊宁县培训课程的重要环节。从2023年入冬至今,伊宁县乡村两级召开就业典型宣讲会超过500场次。邻居、同乡通过就业增收改善生活质量的故事一方面打消了村民心中的疑虑,另一方面也激发了大家外出就业的愿望。

微信图片_20240409163918.jpg

乡镇干部到村民家里走访,了解村民就业愿望。 王志华 摄

伊宁县墩麻扎镇阿热买里村村民哈力木拉提·居马巴义就是其中一位。2023年春天,他将家里的8亩地以1650元/亩托管给了镇上的企业进行集约化运营。“托管的话,1亩地比自己种还能多挣800元左右。而且,我们还能出去打工赚钱,这样就有两份收入。”哈力木拉提·居马巴义说。几天前,他和同镇的6名村民一起向镇上表达了想要外出就业的愿望。墩麻扎镇立即和伊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接,获悉伊宁县金牌明珠陶瓷有限公司能够提供7个岗位。墩麻扎镇党委书记井辉说:“我们已经和企业约好了,过两天就带村民去公司应聘。”

由被动变为主动的还有乡镇基层干部。“没了硬性任务,就为我们留下了更大的主动作为的空间。”温亚尔镇副镇长帕尔哈提·米吉提说。为了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他和同事们一起开通视频号、抖音号,拍摄发布温亚尔镇就业典型的故事。这些接地气、真实自然的短视频引发了大量关注,发挥出了积极的引导作用。今年以来,温亚尔镇已经向石河子合盛硅业股份有限公司、伊宁县纺织产业园等输送了50余名农村劳动力。

变岗前培训为岗后跟班培训

稳岗率持续上升

卡热勒尕西·阿德米西巴依称得上是在天津雄邦压铸有限公司就业的伊宁县工人们的“娘家人”。卡热勒尕西·阿德米西巴依是伊宁县派往天津雄邦压铸有限公司协助培训工作的跟班干部。“过去,我们县有很多农民参加完县上的培训后外出就业,没多久就回来了。为啥?从务农到务工的身份的转变、陌生的环境会带来一系列问题,不适应制度约束,搞不清楚规章制度等。”刘锦德说,“我们帮助农民就业,走出去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通过积极措施帮助农民顺利转型为产业工人,切实增加收入,改善生活质量。”

基于此,伊宁县将就业岗前培训调整为到岗跟班培训,派驻跟班干部前往就业集中的企业,协调工人与企业之间的关系,纾解工人的情绪,帮助工人们积极适应新环境、新身份,同时联系培训老师在车间开展培训工作,帮助工人尽快熟悉工作业务,建立信心。自担任跟班干部,卡热勒尕西·阿德米西巴依就成为企业与工人之间的沟通桥梁。工人们有问题,会找她反映,向她倾诉。企业有要求,会通过她向工人们转达。企业和工人们之间消除了因文化、语言、环境等差异而引起的隔阂和误解,从而建立起了良性互动。

微信图片_20240409163928.jpg

村民参加家政服务培训。王志华 摄

此外,因为卡热勒尕西·阿德米西巴依与来自伊宁县的工人们有相同的生活背景,更能设身处地从他们角度出发,帮助工人们分析利弊、权衡选择。今年初,工人阿尔肯想要辞职回伊宁县发展养殖业。他找到卡热勒尕西·阿德米西巴依表达了这一想法。卡热勒尕西·阿德米西巴依跟他一一分析现在的牛羊市场行情,分析下来,阿尔肯目前扣除“五险一金”到手6000余元的月收入远远大于回家发展小规模养殖业的收益。最终,阿尔肯决定继续留在企业里干,“一边为日后创业攒下足够的资本,一边还能观察这边的市场需求,琢磨一些新的创业机会。”

短短4个月时间,天津雄邦压铸有限公司已经面向伊宁县补招了5批工人。“他们说我们县工人的流失率低、稳定,所以后续有岗位,他们还会继续向我们县提供。”卡热勒尕西·阿德米西巴依说。

从2023年冬天至今,伊宁县向天津、福建、江苏、石河子等地的多家企业派出8批次干部开展到岗跟班培训,就业的274人稳岗率达到91.2%。

变务工就业 为人力资源深度开发

有效改善就业结构

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分散,质量层次不一,用工单位找不到合适的就业人员,劳动力联系不到合适的就业单位,这是目前大量农村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后面临的问题。如何整合农村剩余劳动力,统筹劳动力资源,提高人岗资源的匹配度,改善就业结构?为此,伊宁县成立了国有企业伊宁县旺业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我们首先通过劳务经纪人来统筹摸排农村剩余劳动力,然后对劳动力资源进行梳理细分,实现人岗资源匹配,改善就业结构。”伊宁县旺业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世磊说。

目前,通过在全县范围内摸排,伊宁县已经对300位劳务经纪人进行了登记建档。以劳务经纪人为杠杆,即可撬动他们背后超过1.5万人的农村劳动力资源。

“比如,我们得知天山花海国家农业产业园需要技术工修剪果树,就立即跟经纪人对接,通过他们联系到了上百名果树修剪工。当天,由‘天山花海’对工人们进行现场面试,技术达到要求的,就被录用为修剪工。”李世磊说,“最终,有近20人被录用。我们将他们组成了林果修剪队,和青岛诚鑫邦劳务派遣有限公司伊宁县分公司合作,为修剪队成员提供电动剪刀等专业工具,提高工作效率。”

微信图片_20240409163938.jpg

妇女们在劳务经纪人带领下,在天山花海修剪果树。    王志华 摄

伊宁县喀什镇赛普勒村村民丁子涵是伊宁县林果修剪队的成员之一。她从事果树修剪3年以来,工资头一回达到200元/天。林子涵说:“有了队伍,我们就能找到更好的活、更多的工作,不仅工资高了,还能连着干,收入就会增加很多。”

林子涵所说的“连着干”也是伊宁县对农村劳动力资源进行整合、统筹的一项目标。“掌握了充足的、可调动的劳动力资源,我们就可以积极对接用工单位,合理规划,统筹安排,解决用工市场和劳动力资源之间不匹配、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李世磊说。如他所说,目前,伊宁县的制种玉米已经达20万亩,涉及全县十余个乡镇,会产生大量的劳务用工需求。以往,企业和务工人员之间往往需要多个中间人才能建立上联系,务工人员不能第一时间就位,效率慢,且难以管理。“现在,我们跟企业直接对接,省去了很多中间环节,提高了效率。目前,我们已经和三家制种企业达成了合作协议,播种之后就会持续为我们的村民提供充分的务工机会,延长大家的务工时间,提高收入。”

此外,对于有外出就业意向的村民,伊宁县还通过针对性地开展系统培训,提升劳动力价值。“也就是说,我们促进就业的目的不单单是让村民有活可干,更在于让个人价值与他的收入实现正向匹配。”李世磊说。

采访当日,记者在伊宁县温亚尔镇上依地力于孜村看到有50余名农村妇女正在村委会接受家政服务母婴护理专业培训。34岁的学员汗木孜班·克衣木说:“我大女儿正在陕西读医科学校,家里光爱人一个人赚钱不够用。我也希望通过干月嫂来增加家庭收入。”汗木孜班·克衣木之前干过月嫂,但因为没有受过系统培训、获取专业证书,工资只能拿到2000至4000元。“有了证书就不一样,工资能达到上万元。”汗木孜班·克衣木对日后的生活充满憧憬。

上依地力于孜村第一书记,伊犁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伊犁州机关事务管理局驻村工作队队长刘开封说:“通过走访摸排,我们在了解到村里妇女们的工作意向后,专门开办了这个培训班,大家的反响特别好,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很高。培训完成后,会由伊犁职业技术学院对学员们进行考核,考核合格的就能获得证书。我们现在也在积极与相关单位进行对接,为后续取得证书的学员提供就业岗位。”

3月29日,伊犁州“春风行动”暨重点项目、涉农企业春耕备耕用工专场招聘会在伊宁县人民广场举行,来自疆内外的101家企业带着8000余个岗位前来参加招聘会。就业市场春风正劲,有效举措是农村劳动力顺利走向就业岗位的助推剂。伊宁县为促进就业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正是村民哈力木拉提·居马巴义、阿尔肯、林子涵、汗木孜班·克衣木等村民们勇敢迈出就业脚步的信心和底气。(记者 李剑 王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