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深度报道
80分钟!伊宁至阿拉木图开通直达航班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贾孜拉·博拉提拜       2024-04-16

400多公里、1小时20分钟。4月15日北京时间12:00,86名中国籍旅客搭乘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执飞的航班,从伊宁机场起飞,1小时20分钟后,他们将抵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国际机场。

伊犁与哈萨克斯坦接壤,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北道要冲,如今是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也是连接中亚、西亚乃至欧洲的重要通道之一。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10余年来,中哈两国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惠及两国人民,中哈关系已经开启新的“黄金三十年”。2023年11月,中哈互免签证政策生效以来,赴哈萨克斯坦的中国游客人数显著增长。

20240415000347_04441ec1d8f8671561dfde94c421b2eec09a99c7.jpg飞机过水门

今年3月2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乌鲁木齐会见哈萨克斯坦交通部部长卡拉巴耶夫,就进一步推进中国新疆与哈萨克斯坦口岸建设、互联互通、物流运输等合作事宜深入交流,促进双方合作拓展深化,推动两国元首重要共识落实落地,并提出加强航空公司、航线拓展等方面的合作,以务实作为推动双方合作事项落地见效,助力两国全方位互利合作持续深化。

2023年12月21日,新疆伊宁机场通过国家验收组验收,正式成为继乌鲁木齐、喀什之后新疆第三个对外开放的航空口岸。

在伊犁州和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伊宁机场积极跑办、多方联动,4月15日,伊宁至阿拉木图国际航线正式开通。这条国际航线的开通,不仅满足了广大旅客出境旅游的需求,也加强了两地旅客间的互通和文化交流,为伊犁的经济社会发展及对外开放搭建了更加便捷的通道。

当日11时许,在伊宁机场,州政府党组成员李世民等相关领导出席送机仪式,为执飞首航任务的机组人员送上鲜花,并与机组人员合影留念。

20240415000347_3c4989217395b42f167d49390866f1484812b378.jpg

旅客办理登机手续

“为做好本次国际航线首航的保障工作,伊宁机场与商务局、海关、边检等单位密切沟通对接,制定了详细的保障方案,为出境旅客营造了安全、顺畅、高效的航空口岸通关环境,构建机场、航线、网络全面均衡发展的航空体系。2024年夏航季,伊宁机场开通了36条航线,覆盖疆内外26个航点,旅客可经伊宁实现疆内外互转;国际航线开通后,旅客可经伊宁机场前往北京、成都、兰州、西安等城市,极大地方便了国内外旅客出行。”新疆机场(集团)伊宁管理分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王飞说。

11时30分,从伊宁市飞往阿拉木图的86名首航旅客陆续排队登机。“在家门口就能乘坐飞机直达阿拉木图,真是太方便了。”乘客刘晓娟说。

20240415000347_b1a24230103cd409677c51e4a947c3de753ff00d.jpg机组人员准备登记

酷爱旅游的刘晓娟曾前往多个国家旅游,但在家门口乘坐国际航班还是第一次。“直达阿拉木图的航线开通后,再也不用到乌鲁木齐中转。相信今后有很多旅客和我一样,选择这条航线去境外旅游。”刘晓娟说。

“今年以来,随着我国出入境游市场的加速复苏,伊犁州凭借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签证便利政策,旅游热度持续走高。伊宁至阿拉木图国际航线的开通,大幅缩短了旅行时间,降低了旅行成本,增强了中外旅客的旅游意愿,促进了旅游消费和相关服务的发展,将进一步提升伊犁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旅客在旅游途中,能够深入了解两地的历史文化,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伊犁文化旅游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伊犁旅游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梁巍告诉记者。(文/图记者 卢钟 李亚锋 孙艺男)

首航合影

飞机降落

准备登机的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