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孙庆贤:用爱传递正能量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1-09-03

提到孙庆贤,村里人说他做人实在、做事脚踏实地,善良热情、乐于助人。

孙庆贤是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坎乡齐格勒克村村民,在村里开了一家百货店,经营农资、五金、日用百货等。他总是笑眯眯的,因为经销的物品物美价廉,村民都喜欢到他的店里买东西。遇到村民买东西钱不够时,孙庆贤总是说:“先拿去用吧,什么时候有钱了再给。”孙庆贤的账本上,村民欠着15万元货款。孙庆贤说,村民讲信用,宽裕了就会主动来清账。

8月14日,记者看到孙庆贤和他的店员古丽布比·夏力甫汗在百货店里忙碌。

古丽布比以前生活困难,在村“两委”的帮助下当了环卫工人,负责打扫孙庆贤百货店一带的卫生。孙庆贤看她干活利索、负责,便聘她为百货店的店员。

2019年4月,古丽布比的儿子乌拉哈提·巴克伙加患严重关节炎在察布查尔县人民医院住院花了不少钱,给不宽裕的家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孙庆贤得知后,拿出2000元帮助他们。

孙庆贤是种植农作物的好手,得知邻居吾尔肯·巴克种地缺乏经验后,手把手地传授农作物种植、管理要领。吾尔肯来不及给庄稼浇水,孙庆贤便替他干。时间长了,两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相处得像兄弟一样。

村民伊布拉音·热依提家有6口人,过去生活困难,孙庆贤总会帮助他们。有一年,伊布拉音生病住院,孙庆贤给了他1600元。每年开春种地,孙庆贤都会赊肥料给伊布拉音,鼓励他勤劳致富。

村民热合木江·卡哈尔想发展养殖致富,但没有资金。孙庆贤知道后,尽力帮他。现在,热合木江有了6头生产母牛、57只羊,一年有8万元纯收入,打算添置小轿车。

“孙庆贤的民族团结故事还有很多,村民不仅喜欢他,还以他为榜样,团结邻里、相互帮助。”齐格勒克村第一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谭冬初说。

记者 张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