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十二岁女孩打赏主播五万多元 民警助力追回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法雅       2021-11-29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丁磊)经过警方半个多月的密切追踪,日前,特克斯县12岁小女孩打赏主播的50132元被全部追回,当事人李女士特意向警方赠送了锦旗。

事情还要从10月18日说起,当天上午,特克斯县公安局收到一条电信诈骗预警信息,显示县城居民李女士的账户近期有多笔大额转账记录,可能正在遭遇电信诈骗,特克斯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反诈中心民警立即与当事人联系。

民警杨昕宏介绍:“对方告知我们她60多岁了,没有被诈骗。我们当时就建议李女士查一下自己的银行卡余额。当天下午,她给我们打来电话,说她的3000多元养老金不见了,卡里只剩200元。我们的第一感觉就是她可能被诈骗了。”

为了弄清李女士是否正在遭遇电信诈骗,当天下午,民警赶到李女士家中。通过比对打印出来的银行账单。民警很快就发现了养老金的去向。

李女士家中有一个12岁的孙女和8岁的孙子。之前,她的养老金一直由孙女代取,孙女也知道她的银行卡密码。这段时间,孙女需要上网课,所以李女士给孙女配了一个智能手机,并下载注册了微信。经过比对信息,民警发现,李女士账单里显示的两笔大额转账均被转入到孙女的微信账户中。正当民警准备将这一情况反映给李女士时,又有了意外发现:李女士孙女当月支出5万多元,这明显和她小学生的身份不符。

经过民警的仔细核查,很快就发现了端倪。账单显示,在今年10月2日晚上10点左右,小女孩微信上有大额的充值记录,并且大部分充值记录都显示为充值快手币。民警帮助李女士查询了邮政储蓄银行卡,发现卡里原本的5万多元此时只剩下20多元。

反诈中心民警克愿说:“当时李女士知道情况后,情绪特别激动。我跟同事安慰她,告诉她涉及未成年人误充的钱款,还是有希望追回的。”

经过民警耐心细致教育,小女孩承认,两张卡确实都是她绑到自己的微信上,用于日常消费和打赏主播。民警迅速与快手官方取得联系并最终追回了这笔钱。

“当李女士看到5万多元已经打到她的银行账户上后,特别开心。在这里,我们也要提醒各位家长,一定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身份信息、银行卡信息、银行卡密码,包括微信支付密码,同时对家中未成年人做好相关教育工作。”克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