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热心肠乔国军温暖邻里心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1-12-10

“大妈,最近身体还好吗?”12月3日,一进门,乔国军便关心地问。

“都挺好的,你放心!”夏依扎·克木别克一边回答,一边招呼乔国军进屋。大家围桌而坐,一碗浓香的奶茶,话起了邻里间最温暖的家常。

在交谈中得知,新源县阿热勒托别镇沙哈吾特克勒村村民乔国军和夏依扎做邻居已近20年,虽没有血缘,但生活中的点滴相处,已让他们成为一家人。

今年64岁的夏依扎告诉记者,3年前丈夫塔力木·达吾列提因病导致行动不便,由于子女在外务工,由她一人照顾丈夫。乔国军知道她家的情况后,经常利用空闲时间到她家转转,看看家里有什么需要帮助。夏天,乔国军隔几天就送来自家种植的蔬菜。冬天,只要下雪,他便一大早来到夏依扎家将积雪清理干净,每到节日时,乔国军还带着生活物品看望夏依扎老两口。

“乔国军几乎每天都来陪我丈夫聊天,还将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讲给我们听。每次丈夫看病需要送医院时,只要给他打个电话,他就到了。”夏依扎说。

夏依扎说,今年丈夫去世后,乔国军时常到家里来看看,了解她的身体情况,每一句关心的话语,都让她心里暖暖的。

“邻里间就应该互帮互助,这些生活中的小事,不管是谁遇到了,都会去帮一把。”乔国军说。

此时,你一言我一语诉说着邻里间最真挚的情谊,温暖备至。走出夏依扎的家,乔国军便忙着给店里进货,他在村里经营着一家商店,店面虽不大,货品一应俱全。乔国军乐于助人,遇到村民钱不够了,就让他们先把东西拿回去,钱后面再给。“从2015年开商店起,已经记了3个账本,都在一个村,也不用催,等有钱了再还。”乔国军笑着说。

乔国军说,在这个多民族的大家庭里,他们已建立起深厚的感情。作为一名刚加入党组织的共产党员,他更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宣传好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做好民族团结工作,让大家的心更近,情更深。(记者 谢晨)